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阳金牌调解员阿咕 村民有难事都找他

2014-09-11 09:25: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张贵兴 魏月)

干了30年

上月26日,建阳市莒口镇莒口村村民杨某终于同意赡养自己的母亲了,从今年10月起,他将每月支付母亲生活费200元。大伙都说,这事多亏了阿咕。

大伙儿嘴里成天叨念的阿咕就是建阳市莒口镇综治办主任张曷咕,公认的建阳金牌调解员。

杨某的母亲唐碧园居住在莒口村,今年78岁,育有2男2女,丈夫去世多年。今年8月22日,她拄着拐杖找到了张曷咕,反映自己目前身体不好,生活困难,而其中的一个儿子杨某多年不支付赡养费,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张曷咕了解情况后,得知杨某不付赡养费的主要原因是媳妇不愿意。为此,他多次找到杨某夫妇做思想工作,并指出遗弃父母是违法的,情节严重的要负刑事责任,最终杨某夫妇同意支付赡养费。

一个农村汉子,天天跑东家走西家拉家常,干别人不想干的事,而且一干就是30年,化解了400多件矛盾纠纷。今年57岁的张曷咕,先后4次被省司法厅评为“基层司法人民调解先进个人”、2次被南平市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在我们的心目中,他是个能解开大家心结的人。谁家有了难事,就想到‘快去找阿咕’。”村民对记者如是说。

莒口镇有16个建制村2.7万人。人多,矛盾多,况且农村矛盾错综复杂。自1985年张曷咕从事人民调解员工作以来,大到市里有关部门解

决不了的问题,小到家庭里两口子打架、婆媳不和等事情,大伙儿全都找他解决。


“四做到”

去年12月,莒口村、长埂村、茶布村等十几户菇农愁眉不展来到为民全程代理办事服务大厅,张曷咕立马反应过来,村民应该是遇到了什么困难,于是搬来几把椅子,耐心地听他们讲述。一位农户说道:“我们花了十几万元向张某购买了木耳筒,用来种植木耳、茶树菇等,种下好长一段时间,菇筒就是不长菇,将近半年的投入都打水漂了。”

张曷咕听后十分着急,立即下村调查,但是仅凭自己的专业知识无法判断食用菌不生长的根本原因,为了给双方一个公平的结果,他请求市消委会援助,邀请市农科所食用菌专家到实地检验,检验报告出来后,他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张某也认同了检验的结果,终于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张曷咕为菇农挽回了6万元损失。

40岁那年,张曷咕开始自学法律,并把调解过的矛盾纠纷分门别类地记录下来,整理出了20多本调解记录,形成了“阿咕”调解“四做到”制度,即做到节假日无休,做到亲历每一件纠纷,做到每一件纠纷有解决时限,每一件纠纷有责任人。

张曷咕还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建立了阿咕调解室,为大伙儿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不仅如此,张曷咕还经常邀请市里的法律专家开展法律进村入户活动,甘当普法使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