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80后“海归” 扎根深山种蓝莓

2014-09-11 08:45: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融后生”爱上“水果皇后”

汤涵天不是闽北人,却与闽北有着不解之缘。他的祖父母曾是解放军九二医院的医生。如今,他的两位叔叔仍在南平的医疗机构工作。

小汤的父亲从事木材进口生意,每年从新西兰、加拿大、俄罗斯等国进口的木材量高达100万立方米以上,是国内举足轻重的木材进口商。

与许多家庭条件优厚的孩子一样,汤涵天高中毕业后,通过雅思、SAT考试,漂洋过海,成为众多中国留学生的一员,主攻金融专业,辅修物流专业。

大一暑假,汤涵天与几个同学背着简单的行李,到佛罗里达州的一个农场体验生活。偌大的农场,井井有条,一尘不染,让汤涵天惊讶不已。而年轻农场主的成长轨迹,让汤涵天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未来:读的是金融专业,从事的却是蓝莓种植,而且,通过10年的努力,成为美国东海岸蓝莓生产巨头之一,水果产业每年的赢利达到一亿美元。

小小的蓝色浆果,竟然有如此大的商机。年轻的“金融后生”不禁对这个“水果皇后”一见钟情了。

次年,美国知名投资大师和金融评论家吉姆·罗杰斯的一篇文章,让汤涵天坚定了信心。罗杰斯预言:如果你够聪明的话,你最好转行耕田,首先应该学会开拖拉机。未来的财富在中国农村,现在你应该去中国做农场主。

汤涵天在分析了众多经济作物之后,不可救药地“爱”上了蓝莓。在读好自己专业的同时,他走访了美国许多的大学和农场,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研究这种“浆果之王”的前世今生。回国度假期间,他独自一人游走于辽宁、山东、浙江、江西、贵州、江苏等地,拜访一个个大小蓝莓种植园,考察着各地不同的水文、土壤、气候以及交通、购买力等要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