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教育 > 正文

追寻创新路 倾注园丁情-记建阳市西门小学陈韵萍老师

2014-09-10 09:41: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追寻创新路 倾注园丁情 ——记建阳市西门小学陈韵萍老师 甘为春蚕,愿化红烛。建阳市西门小学陈韵萍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在教坛中勤奋踏实,步履不停的耕耘者。从教24个春秋,她将心血倾注在教育事业上,紧跟时代,不断“刷新”教法,将最前沿的知识奉献给孩子。

熟悉陈韵萍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善于思考,勤于钻研的语文老师。在她的博客中,有各种教研理论近百篇,其中有不少都是她在教学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她十分清楚,即便是一个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如果观念不转换,教法不改进,也会跟不上教育发展。传统的教学管理过于呆板、单调,致使老师们疲于应付书面的检查,而没有时间学习、研究,教学水平原地踏步。为了把钢用于“刀刃”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陈韵萍主动参加各类教育课程培训、课题研究,在学习中自我完善。她创建的“个性作文批改模式” 和“激情引趣,启思促写”的作文教学模式,形成了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极大地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她所在的教研组因此被评为省“优秀教研组”,个人被授予“课题研究优秀教师”称号。 2009、2010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课题研究“先进个人”。

陈韵萍任教24年,当了16年的班主任。她爱而不纵,潜心研究教育,读懂孩子的心理,尽心塑造学生完美人格。陈韵萍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有一年,学校安排她接手全校闻名的“魔鬼班”。这个班里调皮捣蛋的学生特别多,好些都是吃软不吃硬的“硬汉”,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就换了十几位老师。第一次收作业,班里就有二十多位学生没完成。陈韵萍苦口婆心,可同学们根本不买账。第一次,陈老师向孩子们大发雷霆,身心疲惫的她陷入了迷茫。一次偶然的机会,陈韵萍阅读了《告诉孩子你真棒》一书。书中写道:“一句鞭策的话语,一次精神上的激励,往往能激发孩子的自尊心和上进心,从而变成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霎时,陈韵萍找到了改变孩子学习态度的法宝。她学会了放低要求,设计出了一系列鼓励方案。孩子们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魔鬼班”不仅连续三年被评为“文明班级”,成绩也大踏步地前进,升学考试中仅以0.2分的差距,位居全市第二。

陈韵萍说,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积淀、诗意的语言、激情的姿态,更要有不竭的动力和敏锐的思想。一个人重要的不是最高的位置,而是向上的姿态。

(黄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