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五个一”帮扶群众摆脱贫困

2014-09-03 09:19: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亏了政府的帮助扶持,我种的两亩冬芹菜实现了两万多元收入。”8月30日上午,顺昌县元坑镇东郊村村民陈光林高兴地说。

顺昌是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省人大、地税等部门、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扶贫开发部署,对口帮扶该县扶贫开发工作。近两年来,顺昌县通过落实“五个一”(建好一个班子、做好一套规划、扶持一个产业、落实一笔资金、办好一批实事)帮扶机制,强化项目带动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共对接扶贫项目45个,争取项目资金2.65亿元,到位资金1.59亿元。

顺昌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扶贫开发,通过调整充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贫困对象摸底调查、建档立卡,确定了22个扶贫开发重点村、2382户8400名扶贫对象,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责任、确定措施项目,明确要求单位年扶贫发展资金不少于3万元、户生产资金不少于3000元。省、市、县58个单位,210位县乡科级干部和260名村主干挂钩帮扶贫困村(户)工作,切实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省地税系统扶持元坑镇鑫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省农科院科技指导下,该企业与广药集团签订仙草回购“订单”,建设50亩高架大棚,种植230亩仙草育苗示范基地,带动13户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该县在加强与省上挂钩帮扶单位沟通联络,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的同时,强化项目带动,从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落实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措施:通过重点帮扶神农菇业、金祥粮食专业合作社等省市产业化龙头企业、各类专业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人次,带动5300多人从事生产发展,脱贫攻坚;采取省上下派6名干部到省级扶贫重点村任支部书记,县处级领导挂点负责5个扶贫重点村等办法,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提高基层组织的引领发展能力。

今年1至7月,顺昌县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分别增长7.2%、12.8%和33.2%。 (林峥嵘)

左图:顺昌县埔上镇张墩村从2012年开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条长达10公里的绿道,将张墩村现有的葡萄园、种烟区、林业苗木基地等覆盖其中,形成“美丽张墩”的绿道网。(资料图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