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南平分站 > 南平频道> 专题 > 正文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

2014-08-26 15:53:20   来源:南平市旅游局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武夷山市中部,行政区域属武夷街道和星村镇,设立于1979年,1982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武夷山”世界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夷山不是一座独立的山峰,而是一片低山丘陵,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发源于黄岗山的九曲溪由西向东,历九曲十八弯,横贯这一地区,自古即以“丹山碧水”着称于世,被誉为“奇秀甲东南”。

早在青铜时代,这里就是闽越先民的活动地带,至今还保存有武夷山崖墓群。西汉时期,汉武帝就曾派遣使者在大王峰南麓设坛祭祀山神武夷君,武夷山由此而得名。唐玄宗天宝年间封武夷山为“天下名山”。唐末五代时把武夷山列为天下三十六洞天的“第十六洞升真元化之天”。南宋时期,朱熹在五曲隐屏峰下设武夷精舍,讲学数十年,将理学发扬光大。宋代遇林亭一带是建窑的主要生产地之一,现在仍存有遇林亭窑址。元代在四曲一带设有御茶园,进贡武夷岩茶,至近代,大红袍更成为茶中极品。

武夷山古时即被人们称其具备“三三六六”之胜,三三得九,即九曲溪;六六三十六,指三十六座奇峰。另外还有七十二洞、九十九岩、一百零八景等称谓。现代的风景名胜区共分为六大景区:九曲溪景区、武夷宫-大王峰景区、云窝-天游景区、虎啸岩-一线天景区、水帘洞-大红袍景区、遇林亭-莲花峰景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