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博雅·行知调研组“万村调查·关注农村医疗”之行

2014-08-25 09:43: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5日讯(记者 吴杨珠 通讯员 严蕾)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此次华中师范大学博雅·行知支教团前往福建省邵武市沿山中学支教期间,调研小组对当地民情进行包括医疗保健、生产生活、地理人文等方面的调查。

继8月22日的“万村调查·关爱空巢老人”专题调研活动后,8月23日,调研组再次出发,前往沿山中学附近村庄开展针对农村医疗的专题调研活动。

调查中,队员们遇到了一名身患胆结石的村民张建国(化名)。张建国告诉队员,他和妻子靠种植烟草和水稻为生,生活清贫。这几年来张建国就医花费三万余元,而如果没有新农村医疗合作医疗的报销帮扶,张建国和妻子将花费7万余元。当问及对“新农合”政策的看法时,张建国说:“国家的这个医疗政策挺好的,报(销)了一半多,我们对医疗保障还是很满意的。”

队员们又相继走访了二十多户当地村民,农户们对新农合政策褒贬不一。像张建国一样有过住院经历的居民对“新农合”普遍持满意态度,而一些较少就医的村民则持相反意见,他们认为是把自己的保险金拿去补偿别人了。而对于“新农合”的具体报销形式,大部分村民表示并不知晓。

此次调研暴露出农村合作医疗的一些问题,首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以大病统筹兼顾小病理赔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即门诊、跌打损伤等不在该保险范围内,这项规定使得农民实际受益没有预想的那么大。其次,新农合的医疗报销较为复杂,很多村民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这种情况增加了相关人员从中谋取不法利益的可能性。

笔者认为,新农村合作医疗对现今中国的社会保障是有积极意义的,中国农村人口众多,解决农民的医疗问题,不仅仅是尊重农民起码的生存权的问题,更是建设公平、公正的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在国情短期内不变的大环境下,如何高效全面地改善、科普和实施“新农合”政策,是我们现阶段应该思考的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