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汽车 > 正文

发改委:奥迪克莱斯勒确涉垄断将受处罚 奔驰仍在调查

2014-08-07 10:24:2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屡被曝光在中国市场价格虚高的高端豪车身处反垄断风暴中心,市场传闻,执法部门对于奔驰、奥迪等相关车企的反垄断处罚即将出炉。今天上午,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对于奥迪、克莱斯勒的调查表明,两家车企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6日表示,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近尾声,两家企业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受到处罚。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正调查取证。此外,发改委已完成对日本12家企业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并将依法处罚。

据李朴民介绍,8月4日,发改委物价和反垄断部门对奔驰位于上海的办事处进行了调查。上周,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也已对苏州、无锡、丹阳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反垄断调查。

对于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近期一些曾被曝光在中国市场价格虚高的高端豪华车品牌接连宣布整车、配件或保养价格大幅下调,甚至有的厂家并不讳言此举就是“回应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针对汽车行业进行的反垄断调查”。如今事实证明,这种临阵降价的方式并不能躲过处罚。

发改委表示,对严重违反反垄断法的一些汽车整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将根据违法的情况依法作出处理,目的就是维护汽车市场的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悉,按照反垄断法规定,中国目前有三个机构有权展开反垄断执法,商务部负责“经营者集中”也即并购行为的反垄断审查;国家发改委监管“价格垄断行为”;国家工商总局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方面的反垄断执法(价格垄断行为除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