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肩负起承上启下的使命——访“瑞泉”黄氏11代制茶传人黄贤义

2014-08-04 07:26: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4日讯(通讯员 熊慎端 记者 吴杨珠)作为生于解放前的闽北山里人,对那个充满苦难与艰辛年代的深刻感受,是后人无论如何无法全面理解的。坐在我面前的黄贤义,虽已过花甲之年,但仍神采奕奕,目光炯炯有神,谈起“瑞泉”黄氏的传统制茶历史,他记忆犹新,可谓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启迪后人。

黄贤义告诉记者,翻阅家谱记载,江夏黄氏,源远流长,至今已有300多年积殿,12代传奇。他的儿子,现在瑞泉岩茶厂的黄圣辉、黄圣亮已是黄氏家族的12代子孙。明末清初,黄氏祖先便在武夷山核心产茶区潜心研究,开始介入武夷岩茶。他们的祖先“士汉”公设立百年品牌——瑞泉岩茶厂。

如今游客如云的武夷山景区水帘洞景点,有一股山泉从岩穴中汩汩流出,这里处地偏静、清幽,当年居住这里的黄氏先祖视此为神赐之物,吉祥之水,故命名为“瑞泉”,千百年来,泉水潺潺不断,见证了武夷的历史沧桑,也涵养了先祖的人生哲学。

由于家境贫寒,黄贤义从10岁起便辍学在家。那时水帘洞景点的绿色茶园与现在没什么两样,这是山农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根本。幼小的黄贤义便跟着父母和茶师,开始在茶堆里摸爬滚打。因体力不及,他只能干些扫地、拣茶的轻活。古人昔茶如命,一片茶叶犹如一粒大米,绝不肯轻易扫弃,黄贤义自从小就培养起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习惯。16岁开始,他便和伙伴们上山学采茶,肩挑背驼,沿着弯曲的山路艰难下山,最终交给制茶师傅,但没有工钱,只换取一日三餐的伙食。18岁时,他被制茶师器重,开始学习焙茶,由于在实践中勤奋好学,26岁时,他终于成长为大师傅,能独立完成制茶的整个传统工艺流程。

在长期的摸索中,“夜间做茶定时法”、“带山采茶双重制”, “青培师傅遇事变通法”、“请祖师爷保佑平安法”等传统岩茶制作工艺被总结出来,为确保武夷岩茶品质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历代瑞泉人的精心研究和不断实践,已积累了一整套完整的制作岩茶工艺,黄氏第12代传人黄圣亮,在2006年文化部确认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单中榜上有名。回顾制茶的整个过程,黄贤义深有感触,其间的辛苦和欢乐只有他自己体会最深,每当用滴滴心血和汗水做出一批好茶时,他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幸福感洋溢在脸上,人生也充满无限乐趣。

黄贤义回忆说,1982年以前,这里仍属于计划经济时代,我们茶农只管种植,不必过多考虑制作、销售和科研,因为这属于集体承担的职责。那时,虽然个人收入相对有限,但也能靠茶养家糊口,大家过着平稳和谐的日子。

时光转眼到了1999年,因武夷山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的需要,黄贤义和邻居们一样,全部搬迁到山外,在市政府统一规划下,在武夷大道旁的桂林岩茶第一村建起新居和厂房,随后,创办了武夷山瑞泉岩茶有限公司。30多年来,黄贤义把更多精力用在研究岩茶种植、管理、采摘、气候影响及制作整个过程上,并注重培养后代传人,让武夷岩茶传统制作工艺永不断层。

瑞泉公司目前有近千亩正岩茶山,其中瑞泉岩下,着名的“三坑两涧”就有500亩,年产岩茶2万多公斤,品质优异的产品销往海内外,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日益提高。面对稳定的发展形势,黄贤义一生坚持和追求的传统制作工艺没有停止,更未被机械制茶所取代。经过精心策划,福建省民营茶企中首家茶博馆已建成对外接待,在武夷山北景区30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建成集制作、观赏、品评于一体的花园茶博馆,内设武夷岩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作坊及制茶工具、传统大红袍制作技艺研究所、大红袍文物陈列室、评审室、品饮室、书画观赏室等,构思精巧、装饰独特,古色古香的气息迎面而来,人们通过场景实物参观,参与茶室活动等,切实感受武夷岩茶的博大精深。

黄贤义说,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与机械制作,品质究竟有何不同,必须让事实和客户来说话。正因为如此,公司与武夷学院茶学院合作,并被团中央确定为青少年实践基地,目的在都于通过茶博馆这扇窗口,坚持传统制作工艺,让后人切实感受大红袍传统制作工艺的艰辛与浸透汗水的成果。现在,武夷山实验小学、武夷中小等每学期都会组织学生来到“瑞泉”茶博馆学习,通过现场演示,使他们了解古人制茶的内涵。近年来,武夷岩茶大红袍走向大江南北的寻常百姓家,但大红袍到底有什么药用价值,有多少健康元素,对人体又有多少益处,还缺乏科学依据。今年7月21日,首个武夷岩茶研究中心就在瑞泉公司成立,旨在优势互补,建立高校与茶企共建双赢的合作模式。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的沈阳药科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药学学府,具有光荣革命传统,为我国医药事业奉献了许多成果。为提高武夷岩茶研究和开发水平,进一步提升武夷岩茶品牌效应,沈阳药科大学将发挥药学科研优势,系统而全面地调查武夷岩茶资源,让茶文化与科学嫁接,将新的科学数据和标准元素,注入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提高人们健康水平,让武夷山茶人早日梦圆。此前,沈阳药大已组织科考队伍,历经8年对大江南北中药资源的区域分布、数量和种类进行调查整理和完善,与相关企业建立了合作研究和技术服务关系,为武夷岩茶研究中心早出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瑞泉公司期待着专家研究成果,将用科学准确的数据,让消费者更放心消费。

瑞泉注重人才的培养,已拥有自己的精英团队,但对热爱致力钻研武夷岩茶传统制作工艺的人才,一个也不放弃,并让他们有用武之地。记者采访时,一位来自河南信阳,刚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的学生千里迢迢找上门来,拜黄贤义为师。赵双告诉记者,他是从央视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中看到黄师傅精湛的手艺而感动的,正好自己也喜欢制茶工艺,希望黄老能收留弟子。黄贤义当即表示留下他,让他跟班学艺,以观后效。黄贤义说,茶博馆的建立,在武夷山茶企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这里有国家承认的传承人手把手传授制作工艺,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100%的手工,100%的含金量,制作的岩茶品质与机械制茶有何不同,人们通过零距离接触,自有品判。

黄贤义说,企业的定位与未来相当关键。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传统制作工艺恢复到原状,把品质做到最高端,最有影响力,让消费者品尝到最高韵味的武夷岩茶。他说,自己一生这样挚着走来,布满艰辛与坎坷,开工没有回头箭,道路也不可能折回,作为11代黄氏制茶传人,必须将祖辈积淀的传统制作工艺完整展示出来,并发扬光大。瑞泉公司也将沿着这条道路坚定走下去,许多人因为传统制作工艺体力消耗大,工作时间长,学习过程长,而不愿涉足,因此也面临“人工荒”,正是这样,我们更要注重加强培养新人,让一脉相承的传统工艺代代相传,坚守特色,永放光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