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教育 > 正文

中考加分乱象纷呈:汉族学生考前称自己是回族

2014-07-25 15:38:55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问:中考加分如何规范?

“最重要的是确保公正!”陈维贤表示,当前中考加分越来越不适应社会和教育实际,背离初衷。加分项目要回归育人和评价的原点,就必须精简、规范、论证听证,阳光操作,确保公正性。“先精简再逐步取消势在必行。竞赛类、特长类可以完全取消,先进类可改为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父母身份贡献等原因加分类,除极个别外也应取消。另外,少数民族在中考加分等叠加不可取。”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情况复杂,又处于社会转型时期,要确保中考加分政策执行不走样,必须从政策制定、措施设计,到程序步骤、操作规范都予以明确规定。”胡向东指出,在具体政策制度制定时,要广泛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照顾到最广大的人民利益;要制定详细的操作程序规范,使加分操作的每一步都具备“可追溯性”,都明晰可查,过程透明。

“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如何改革、保留多少、如何加分等,应当有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建议提高中考加分政策的决策权力,加分政策的方案应提交省人大审议和决定。”谢家明强调,应建立全方位的监督制度,审查加分考生的资格,对加分考生进行公示。不但要有党的监察机关监督,还要有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

“在现行的加分项目尚来不及进行评估和清理的情况下,如何保障考生有相对公平的环境?我建议可以赋予学校自主承认加分的权力,在录取过程中学校可以只‘裸分'录取。当然,说到底,还是要改变应试教育的大环境,积极推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改变‘唯分数论'的社会风气,如此加分乱象才能得到根治。”郑锋最后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