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教育 > 正文

中考加分乱象纷呈:汉族学生考前称自己是回族

2014-07-25 15:38:55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孩子参加中考的网友“水木双清”在E度教育网论坛上发帖“面对中考加分,我可以淡定,但不能不表明态度”,其中列举了中考各个加分项目的不公平,他写道:“中考是目前我国最公平的选拔人才的制度,但如今,这点残存的公平也正在被这种方式(加分)一点点蚕食。”

天津南开中学教师谢家明指出,加分制度的初衷是寻求公平,也是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但在其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出现了徇私舞弊的情况,与初衷背道而驰。“加分不宜全部取消,确实对国家作出巨大贡献的加分项(烈士子女等)还应保留。但如三好学生、市优干等项目,会加大权力寻租的空间,应该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是调整中考加分政策的时候了。设计加分政策的初衷是什么,什么样的政策才是科学合理有意义的,当前主要问题和原因等都应该反思和改革。”北京丰台二中副校长陈维贤坦陈,加分政策承担了其不应该承担的职能,有些曾经合乎情理的政策已不能适应当前实情,必须改革。

二问:中考加分缘何乱象重重?

拨开重重迷雾,我们试图探寻,中考加分乱象的根源在哪里?

“表面来说,这种根源在于操作不透明而滋生的弄虚作假和决策不科学导致的加分项目不合理,但根本问题还在加分本身,政策规范性(特别是防止舞弊)、科学性不够。是否应该加分,哪些可以加分,哪些走优先录取,以及加分的操作和审核、责任追究等没有严格的规范流程。”陈维贤强调。

太原市杏花岭区第二中学教师郑锋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中考加分各地不一,随意性较大,进而导致加分出现问题。“最重要的是,对于这些加分乱象,我们没有一个权威的第三方监督机构,无法监督、遏制其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徇私舞弊问题。”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研究员胡向东指出,中考加分政策的困境主要是中考负担过重,当这种过重的负担常以加分方式分担时,便让中考加分不堪重负,这也使得一些原本出发点良好的中考加分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变形走样,引起学生和家长的不满。

胡向东说,中考除选拔功能外,在我国还被赋予了过大的政治功能、文化功能、教育功能。比如,中考要彰显社会公平,对历史遗留的和短期难以改变的一些“不公不平”之处,则先通过加分予以弥补;为了推行素质教育,则通过加分鼓励德、智、体全面发展者……中考面临的沉重负担决定了加分的负担同样沉重,这么多的部门、地方和行业的意志,通过加分来贯彻,操作简便,当然会使相关部门趋之若鹜。而加分一旦走上“层次多样、种类繁多”的“发展之路”,其功利性又十分明显,自然乱象纷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