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南平城区油烟噪声污染问题为何难根除

2014-07-24 17:46: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4日讯(记者 吴杨珠 通讯员 彭谢涛)近年来,餐饮、娱乐(KTV)业发展,极大地丰富和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但是,餐饮业的油烟、KTV噪声污染也成了南平市城区市民环境投诉的主要问题。

据南平市环保110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南平市"12369"环保投诉热线共接到市民关于油烟及噪声污染投诉743件,近占环境总投诉件七成。2014年上半年,油烟及KTV噪声污染投诉件就达到358件,城区餐饮业油烟及KTV噪声污染已经成为南平市居民投诉的环境热点问题。

目前,南平市城区内具有一定规模的酒吧、KTV等娱乐服务场所几十家,登记在册的餐饮酒店达到1000家以上。

为解决油烟污染及KTV噪声扰民问题,南平市环保局110办一直都在强化餐饮业油烟和KTV噪声扰民的监督与管理,一旦接到市民投诉就岀警,但问题还是不能很好有效地解决。

南平市环保局110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为强化对餐饮业油烟和KTV噪声扰民的监督与管理,去年除正常的处理接办投诉件外,环保部门还组织了2次油烟污染及1次KTV噪声污染集中专项整治。今年上半年,该办又组织了2次油烟及噪声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了200多家餐饮、娱乐场所,并对存在问题的餐饮、娱乐场所下发整改通知书29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油烟及噪声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但还是不能得到有效地控制。

油烟、KTV噪声污染问题为何未能有效控制?环保局110办负责人说,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南平城区特殊的地域、空间和密集的高楼建筑,都不易将油烟、噪声污染的扩散;其次是城区内大量的商住楼不具备开办餐饮、娱乐场所的条件,多数商住楼都没有预留专用的排烟管道,城区内众多的餐饮业仍存在油烟往地沟(下水道)排放的情况;三是不少油烟污染排放单位只顾自身工作环境,不顾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随意安装油烟排气扇,将室内油烟不经处理排出,虽然,这些单位都会按照环保部门提岀的意见进行整改,但整改完后仍容易出现反弹。例如,三元路的"汪记小吃店",在今年1月份环保部门执法检查时就被要求拆除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油烟排气扇,拆除后,在6月的专项检查时又将排气扇安装上,环保部门只得再次下文责令其整改;四是油烟净化设施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半年就要清理一次,但在实际上很多餐饮业主为了减少成本,净化器投入使用后基本没有清洗,或是一年才清洗一次,导致油烟净化器失去功效。如"聚家福中餐厅"5月份刚整改,7月份油烟净化设备又损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