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西芹镇高坪村:南剑戏唱响文化节

2014-07-24 09:12:07  来源:  责任编辑:南平站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已经是我第7年参加高坪民俗节的开幕表演了。在我的记忆里,以前村里每年六月十九都有活动,只是那时候,比较多是我们村民们自己搭台唱戏,自娱自乐,而现在是有越来越多外面的游客来。”今年已经50多岁的腰鼓表演队员黄阿姨对记者说。

谈起六月十九唱南剑戏的习俗,今年91岁高龄的南剑戏传承人刘乾兴老人记忆深刻,“现在我唱不动了,只能在后台给徒弟们打鼓伴奏。”说罢,刘乾兴老人迫不及待地介绍起自己的爱徒——现任西芹镇高坪村南剑戏剧团团长刘文龙。

刘文龙告诉记者,近几年美丽乡村的建设,高坪村的领导、村民们对他们剧团活动都很支持。谈起南剑戏的时候,他脸上挂满了笑容,只是当记者问起为什么剧团里没什么年轻人时,刘文龙面露难色:“高坪村人口本就不多,再加上近些年来,村里人外出打工或搬到镇上居住,现在留在村里的人口还不到总数的一半,而且其中大多数都是老人。年轻人都在外面忙工作,回来的都很少,更不用说组织起来学唱南剑戏了。”

据了解,现在高坪村南剑戏剧团团员有30人左右,其中最年轻的也将近40岁,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刘文龙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团员居住分散,时间协调起来很困难,所以只能早早地开始准备,每年大部分都演固定的几场小短剧。加之没有年轻人的加入,演出人员不足,也演不了大场剧情丰富、人物角色众多的戏目。

(吴建琼 应倩楠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