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美食 > 正文

速食族餐谱:一碗面一根肠 其实营养已流失

2014-07-21 11:46:0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城市的快节奏生活,让越来越多的白领们往“速食一族”大队靠拢。“速食族”和“素食族”仅仅一字之差,但概念相差甚远,甚至代表着两种对饮食生活两端的追求,后者是健康的、有追求的,而前者往往是快速的、不讲究的、不规律的。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时下很多市民经常一碗面,加上香肠卤鸡腿,就是一顿晚餐。“懒人饭”促使各卖场速食品扩容,方便面、方便粉、香肠、卤鸡腿种类更是繁多。

提起速食,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就是方便面。昨日,记者观察多家卖场发现,如今的方便面种类繁多,传统的泡面口味就有十几种——骨汤面、酸菜泡椒面、酸辣面等等。方便面的热销,也让方便粉丝,方便米饭等跟着问世,有虾珍粉丝、酸菜鱼粉丝等等。而超市里的速食肉制品专区也是越来越大,有各种各样开袋即食的香肠、鸡腿、卤鸡蛋等,仅香肠类就有几十种。“泡上一碗面,再加上火腿肠或鸡腿,真的很方便。”公司职员李女士表示,已经不怎么做饭了,自己和老公白天都各自在单位吃,孩子在学校吃,有时晚上就用速食食品凑合。

此外,速食市场需求量的日益扩大,市面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速食产品,种类可谓丰富。除了常见的方便面以外,开水冲泡的豆浆粉、不少主妇喜爱的浓汤宝、打着100%原味卖点的浓缩果汁、省时省事的速冻饺子等等。很多年轻人表示,如今工作节奏快,家里的冰箱长期都会储备各式方便烹饪的速食食品。“其实,如今各大品牌在口味已经饱和的状态下,比以前更注重营养、品质的比拼,比如很多香肠都标明自己的产品百分百纯肉,不掺淀粉等。还有肉里加了玉米的脆皮肠,不仅味道更好,营养也不错。”超市某品牌促销员向记者介绍说。

常吃速食食品,营养能得到保证吗?对此,营养专家表示,速食食品的营养很多其实已经流失的,长期食用必然会造成营养不足,从而影响机体的正常运转。例如市面上很大一部分的豆浆粉中,人工蔗糖的含量已超过50%,与其说在喝豆浆,还不如说喝了蔗糖黄豆粉。

营养专家还提醒,在不得已要选择速食的情况下,要注意膳食的平衡。专家建议一周吃两三餐为宜。如果工作实在是忙,又懒得做饭选择经常速食的“速食族”,专家建议:要适量补充水果蔬菜,如选择非油炸的方便面,泡面时,加个鸡蛋,或加入新鲜黄瓜、西红柿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