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拼爹”“水分”“一刀切” 中考加分乱象频频

2014-07-18 08:25:09  来源: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南平站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考生年年降,加分学生却年年增;家长钱捐得多,孩子就能加分;一个武术项目加出十余种分;声乐特长加分考生居然唱歌跑调……在择校竞争日益激烈、录取“唯分数论”尚未完全打破的当下,许多中考加分项目走向异化,亟待重拳整治。

考生少了 “猫腻”却多了

今年中考,北京、武汉、杭州、济南、桂林等多地考生人数下降,然而,不少地方的中考加分考生人数却持续飙升。

据统计,2010年至2014年,北京中考报考人数由10.2万下降到8.9万,加分人数却从9000余人上升至15786人,加分考生占全部考试人数近两成。无独有偶,今年武汉市中考报考人数6.24万人创“十年新低”,而升学成绩总分加20分、10分优录项目却增加5项,享受各项优录照顾人数高达3681人。

“过去中考的择校压力较小,但现在高中择校竞争性越来越强,胜出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加分的评判标准相对比较主观,弹性操作空间较大。这些因素是加分乱象背后最大的动因,也是为什么越发达地区乱象越多的原因。”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