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师大开展“古城旧韵之地理探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4-07-16 16:55: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6日讯(记者 吴杨珠 通讯员 魏剑生)7月15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组成“忆城队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古城旧韵之地理探寻”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以福州市仓山区为中心,展开对于福州古建筑的开发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调查探讨。

鸦片战争后,福州被辟为通商口岸,仓山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而为外国势力所盘踞,逐步形成福州的领事区、外贸基地和航运中心。仓山的近代建筑可以说是西方建筑风格的浓缩,建筑及装饰风格多为东、西欧样式,如哥特式、罗马式、洛可可式等。各种建筑又以其使用功能而各有特色,这些风格多样的近代建筑云集仓山,因此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实践团团长张纪娴同学说,仓山老建筑是近代福州发展的重要遗存,见证了福州近代作为通商口岸的历史。但是由于各种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它们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昔日风采已不复存在,保护和修复仓山近代建筑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刻不容缓的任务。

走访中,实践团的年轻学子们实地参观了爱庐、梦园、以园、可园、清河庐、林森公馆、西林小筑等老建筑。行走在仓山曲折环绕的小巷中,大学生们纷纷用相机记录下自己眼中的古宅风韵。他们采访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与建筑保护情况。在专业老师指导下,他们还结合学科特色,利用城市规划知识,针对古建筑保护制订了一份调查问卷,向广大市民进行发放,宣传保护福州老建筑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

据介绍,实践团将在实地考察与走访调查的基础上形成调查报告,提出大学生对老建筑保护的看法及建议。他们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保护老福州的城市印象,唤起老福州的城市记忆,为福州老建筑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