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武夷山市政府被约谈

2014-06-17 11:28: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7日讯(记者 吴杨珠)福建省武夷山市政府日前因为武夷山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未按时间进度要求建设并投入运行,直接影响福建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进度而被福建省环保厅约谈。

据了解,因为武夷山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问题,武夷山市政府被福建省环保厅约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日进水量不足设计能力的1/10

据了解,武夷山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是福建省重点工程武夷山大红袍山庄的配套项目,于2009年5月立项,主要承担大红袍山庄、武夷山旅游度假区等区域污水的收集与集中处理,设计日处理规模为两万吨。污水处理厂总投资约7850万元,原计划于2012年5月建成投入运行。

但是,截止至2012年4月,污水处理厂只建成一套日处理1万吨污水处理设施,并于2012年5月底开始进水,主要收集大红袍山庄、武夷山监狱的污水及武夷山创业园区小股污水,无法收集武夷山旅游度假区的生活废水。污水处理厂旱季日进水量为500吨~800吨,雨季日进水量约为1000吨~1300吨,远远低于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能力。

据了解,造成武夷山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不足设计能力的1/10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收集武夷山旅游度假区等区域3.1公里配套管网主干管铺设工程,由于征租地及青苗补偿工作未完成迟迟无法正常开工;二是武夷山创业园区多年来一直处于建设期,造成园区内部分管网泥沙淤积,堵塞严重,园区内企业及生活污水无法全部接入污水主管道。

配套管网建设严重滞后

2011年4月,总投资约1310万元的从武夷山旅游度假区公馆大桥至污水处理厂厂区约3.1公里主干管铺设工程向社会公开招标。福建立盛建筑有限公司及福建省东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分别投中一标段及二标段工程,设计工期90天。

由于征租地工作无法满足当地村民的一些诉求,工程迟迟无法开工。

经过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2013年7月,一标段完成征地150米,同年8月1日,完成了此段的管网铺设工作。但这只是3.1公里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的一小部分。

2013年10月,武夷山市领导在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现场开展调研时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征地、施工建设等各项工作,明确由国土、建设等部门负责。

2013年12月,二标段再征地500米,但由于土地的归属问题未能开工。

截至2014年4月,在各有关方面的多次协调下,一标段再完成征地300米,二标段完成再征地800米,其中有200米存在土地归属问题。

征地工作断断续续,武夷山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配套管网工程始终无法正常施工,间接造成了污水处理厂陷入"空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