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让师生之情回归本质 南平教育专家谈“谢师”

2014-06-14 11:22: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连日来,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发起的“拒绝谢师宴”活动受到广泛关注,教育界、学生家长纷纷表达了对活动的支持,并呼唤更富有精神内涵的感谢师恩新风尚。13日,记者走访多位教育专家、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者等权威人士,了解他们的看法。

“拒绝谢师宴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引领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逐渐变味的谢师宴不符合时代的潮流,感谢老师应该选择更有意义的方式,比如开个联欢会或茶话会,大家围坐一起互诉师生情,学生可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老师也可给予学生以鼓励与教导。”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曾一帆表示,师生之情应回归本质,希望“拒绝谢师宴”活动能够持续深入开展下去,以厚师德,以净师风。

“学生应该对老师有感恩之心,感恩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但切不可形成不良风气。”市政协副秘书长、文史学者李子认为,对老师的敬意更多的应该体现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若是以宴请的方式互相攀比,那就背离了尊师之道,亵渎了师生之情。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主动拒绝谢师宴,以自身为标杆,才能为学生树立道德榜样。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王金清表示,家长是孩子最好的德育老师,应该在生活中培育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尊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以用更加符合学生自身特点的方法感谢师恩。“高中毕业后,我与高中老师不时通过书信进行交流,一开始只是聊一聊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后来在沟通中发现双方都对诗词有着同样的兴趣,我们不时互赠佳句、交流心得,师生感情愈加深厚。”

南平市幼教研究会会长徐萍认为,学生家长重人情、互攀比,会给幼儿的心灵造成不利影响。一张贺卡、一个拥抱、一句祝福,足以体现师生之间的情谊。孩子从幼儿园毕业升入小学后,若能常回母校看看,就是对老师最大的认可。

“如果家长不宴请老师,把省下的钱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帮助贫困学生,这样的善举比办谢师宴要有意义得多。”共青团南平市委宣传部部长范森慧建议。(张莎 黄旭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