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一座婴儿安全孤岛的坚守

www.fjsen.com 2014-06-04 14:56:08  吴柳滔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婴儿安全岛边上多了一个灯箱,上面是致家长的一封信

一名弃婴正在接受足部按摩

东南网6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因不堪压力,省内外多地陆续传出关闭婴儿安全岛的新闻,自从厦门婴儿安全岛4月底上锁后,我省仅剩下南平市延平区的婴儿安全岛仍在运行。不同于被民政部列为婴儿安全岛试点城市的厦门,延平区福利院的婴儿安全岛是院方主动设立的。  

在全国多地先后关闭婴儿安全岛的大背景下,南平市延平区的婴儿安全岛目前运转正常,唯一变化就是旁边竖起了一个灯箱,上面是婴儿安全岛致家长的一封信,介绍了儿童大病救助政策、社工服务、低偿托养服务。“只要你们不放弃孩子!”信的最后写道。

孤岛压力大

5月30日,南平市延平区福利院将一名患有疝气的男婴送去南平市立医院治疗,这名男婴约1岁,5月7日被人遗弃在福利院门口的婴儿安全岛里。这是自去年12月24日延平区福利院启用婴儿安全岛以来,他们接收的第21名弃婴。以前,他们每年大约接收12名弃婴。

如今,省内婴儿安全孤岛的“头衔”让延平区福利院面临空前压力。

“我们接收的21名弃婴中已有6名死亡。以前,我们院大多数年份的弃婴死亡率是0,只有个别年份出现过一两名弃婴死亡的情况,”延平区福利院院长梁瑞辉直叹气,“现在送到安全岛的弃婴,80%以上患有重大疾病,有一名弃婴,送过来时只剩一口气,我们马上抱到医院去,还是没能来得及。”突然窜高的死亡率是延平区福利院面临的最大压力,这也是最容易被不理解的人攻击的“部位”。

据福利院财务人员王芬统计,福利院目前已经为这21名弃婴花费了医疗费、护理费、丧葬费8万多元,“更多的开销还在后头呢”。因为弃婴骤增人手不足,福利院还得招聘5名育婴员,同时,育婴室、宿舍等护理场所也变得紧张起来,他们计划把其他房间拿来改造后使用。

据了解,民政部虽然鼓励各地试点设立婴儿安全岛,但并没有针对这一项目的专项资金;同时,福利院婴儿安全岛能够得到的社会援助力量也很少。

艰难的坚守

至今仍有一些人认为,是婴儿安全岛的出现助长了弃婴行为。延平区民政局一名干部对记者表示,他自始至终都不赞成延平区福利院设立婴儿安全岛:“谁都知道,把婴

孩丢弃在路边、野外,会把孩子害死,大部分父母不会这么狠心;但是,当他们知道福利院设有婴儿安全岛后,就会认为,把孩子放进岛里相对安全,就为自己的弃婴行为找到了自我安慰。”

对弃婴护理进行全程监督的社工巫琳珊告诉记者:“很多父母在弃婴身边放了一张纸条,写明他们送孩子去医院治过,治不好,他们误以为福利院有更好的医疗条件,于是,

寄希望于福利院,实际上福利院同样是把患病弃婴送到医院救治。”

今年1月28日至3月16日,广州婴儿安全岛共计接收弃婴262名,其中已有23名重症患儿离世。这个数据或许能给那些寻求自我安慰的弃婴家长一个警示。

不管设不设婴儿安全岛,弃婴现象早就存在;只是婴儿安全岛的出现,增加了福利院接收弃婴的数量。梁瑞辉听附近群众反映过,今年多次看到挂着“闽A”牌照的汽车来丢弃婴孩。“现在谁都知道我们这里有婴儿安全岛。”延平区一名干部分析说。

不过对于梁瑞辉来说,争论已经毫无意义。“被媒体报道后,大家都知道延平区福利院了,我只能继续坚持下去,”至于坚持到什么时候,他表现出相当的纠结,“坚持到场地不够用为止,唉,其实也不能这么说,将来场地不够了,还是要想办法解决啊!”

期盼社会援助体系

梁瑞辉的坚守,源于他设立婴儿安全岛的唯一动机——挽救弃婴的生命。最近发生的两件新闻坚定了他的信念。

1月5日,42岁的江西人张杰来到厦门,把患有重度脑积水的亲生骨肉放进了婴儿安全岛。3天后,他忍受不住内心的煎熬,再次来到厦门市福利院,领回了孩子,目前陪孩子在北京接受治疗。他在媒体上呼吁,“婴儿安全岛一定要坚持下去”。

类似情形也在延平区出现了。今年4月,一名男子把亲生儿子丢进了婴儿安全岛,这名约2岁的孩子看起来患有痴呆症。2天后,弃婴的生母——一名越南女子赶到福利院,哭着把孩子领了回去。目睹这一场景的福利院工作人员、社工们十分感慨:“要不是有婴儿安全岛,他的生母可能就再也见不着他了。”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是婴儿安全岛的支持者,他建议,应该在全国各地普及婴儿安全岛,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标志。

梁瑞辉认为,婴儿安全岛若能普及,延平区的压力肯定会大大减轻。同时,他也表示,设立婴儿安全岛治标不治本,关键还得构建一个针对困难家庭的社会援助体系。

“如果生育了重症、残疾婴儿的家庭能够得到免费的医疗救助、专业的护理技能,弃婴现象就会大大减少。”梁瑞辉说,重病残儿童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面临医疗、照料、就学3个主要困境,这需要集合全社会的力量来解决。比如,我们福利院拥有成熟的社工队伍,具有护理残疾婴儿的专业技能,可以让政府出资购买社工服务,社工受托上门照料残疾婴儿。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近日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重病残儿童社会保障政策,将着力从重病残儿童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生活补贴、医疗康复补贴、家庭服务等方面减轻重病残儿童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和服务负担,减少相关家庭把孩子推向社会的可能性。他还透露,民政部正在研究相关措施,拟对接收弃婴较多的福利院给予一定资助或者进行分流。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