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告别“谢师宴” 南平教育系统发出师德倡议

www.fjsen.com 2014-05-29 06:55:32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5月26日以来,两份由南平市剑津中学和南平实验小学全体教师发出的“告别谢师宴”倡议书,在两校师生、家长中持续激起反响。近期,这项倡议活动将在全市各所学校全面推开,并建立各种后续监督制度,成为我市教育系统厚师德、净师风的常态化机制。

每年6月、7月,中小学生相继毕业,宴请教师之风也随之出现。今年,在南平市教育工委的倡导下,南平市剑津中学和南平市实验小学抓住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契机,发出了“告别谢师宴”倡议书。这份倡议书对每位教师明确提出了“六不”:不接受学生或学生家长的任何宴请;不接受学生或学生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不接受学生或学生家长的贵重物品以及烟酒、土特产等;不参加学生或学生家长组织的旅游、高消费娱乐、美容健身等活动;不借婚丧喜庆之事向学生或学生家长收取钱物;不要求学生或学生家长为自己谋取私利。

26日,两所学校的近400名教师在“拒绝谢师宴”的承诺书上签字,同时给每一位学生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校方邀请家长共同参与监督。剑津中学初二年段段长、学校师德标兵陈鑫明说,这个倡议书发得及时,在毕业季之前给每一位教师和家长都敲响了警钟。今年5月初,剑津中学已有51名学生提前考上了南平一中实验班和福州、厦门等地的知名高中,这封“拒绝谢师宴”倡议书给那些准备宴请老师的家长提了醒。

南平实验小学的陈梅芳和张颖睿老师一致认为,学生和家长们的感激师恩之情她们也能理解,如果更注重这种情感的精神层面交流,哪怕是孩子自制的一张小贺卡,会让她们更难忘。剑津中学九年(一)班班长黄晨蕊和家长都为这项倡议叫好,即将毕业的黄晨蕊已经和班干部们商量好,在毕业之时,要向班级每一位同学征集他们在三年间在学校拍摄的与老师相处的每一张照片,将这些照片通过手工制成相册,送给每位老师,表达全班同学对老师的感激之情。黄晨蕊的家长认为,这种发自内心的谢师之情,是任何物质都无法替代的,它将成为孩子与老师共同的精神财富。

据悉,目前,南平市剑津中学和南平实验小学还将出台后续的监督制度,准备将对这项倡议的执行常态化地纳入学校的纪检工作中,并对倡议执行的成效与教师的奖惩挂钩,在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体现。(黄旭辉)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