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政府银行合力破解农民贷款难 政和发放首批11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

www.fjsen.com 2014-05-23 16:42:58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徐庭盛) 前不久,政和县外屯乡洋屯村农家人莲子专业合作社许仁寿、郑代柳等10户莲农,望着刚种下去的莲子发愁。23日,他们终于获得一笔“救命钱”——中国邮储银行政和支行向他们发放的扶贫小额信贷110万元。与此同时,政和县扶贫小额信贷启动仪式也在洋屯村举行。

洋屯村2010年开始发展莲子种植,村里还成立农家人莲子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许仁寿说,今年合作社准备大干一场,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租了附近5个村子2300亩土地,除了种植1500亩莲子,还种了800亩仙草、茭白。

“可是,缺资金真是苦煞了我们。”许仁寿介绍,种莲子、茭白,一亩地的田租、打田、种苗、化肥等就要1500元,仙草成本更高。这2300亩地,不含人工成本就至少要投入350万元。

去年,他们就为筹资费尽心思。“贷款特难,农村房子不值钱,作为质押物贷不了款,而且资产评估费用较高,农村房产变现很难。以几户联保形式贷的款不多,很麻烦,也有纠纷。”许仁寿说,他们去年所需资金要160多万元,10户联保向农村信用社仅贷了30万元。

洋屯村莲农今年要投入的成本资金从哪来? 全县中低收入农户生产中缺资金问题,尤其是扶贫对象缺乏资金问题如何解决? 政和为此专门成立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用省扶贫小额贴息资金和县里自筹的资金存入银行,作为风险保证金,为农户贷款提供担保,农民可用土地经营权、山林权、农业钢构设施等作为质押物。

今年首批扶贫小额信贷,就是由邮储银行政和支行向国家总行申请争取到扶贫小额信贷项目,县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向该行存入350万元的风险保证金,邮储银行政和支行安排发放不低于1650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洋屯村的莲农首先以1800亩的土地经营权作质押物贷款110万元。

邮储银行政和支行行长康杰说:“目前,我们除了洋屯村这笔贷款在办放贷手续,又有30多户农民向我们申请小额信贷。今年,我们打算发放小额信贷3000万元以上,支持农民发展农业生产。”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