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农”小额担保贷款盘活土地经营权

www.fjsen.com 2014-05-23 16:37:46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深思熟虑的“研发”

在政和县,像许仁寿一样,每年因生产资金问题而奔走无门的种植、养殖大户不在少数。这让经常带着农户去银行借款的政和县农办主任范智彬深感农村融资的艰难。

“以往自筹、民间借贷等草根的融资渠道已无法满足现在一些合作社以及经过土地流转得到大量土地的种养殖大户的发展需求。有时候他们为了谋求发展,不惜将目光投向利息高昂的民间借贷,这对他们发展不利。”范智彬表示,缺乏资金使得农村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制约。

在此之前,作为贷款主体的商业银行,一些贷款政策并没有针对农户,使得农户与银行之间互相都无能为力。银行需要把钱外放,但是又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一个是政策贷款必须要有抵押物或担保人,另一个是对贷款风险的担心。

“在与邮储银行的接触中,我们发现了其实在农户和银行之间仅仅差一个融资的平台。”范智彬说,中央两份文件的出台,让政和县感觉搭建平台的机会来了。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则更明确表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康杰记得,年初的“一号文件”出来不久,邮储银行就与县农办着手协商如何帮助中低收入农户拓宽融资渠道,为他们订制一款适合他们的信贷产品。

康杰说,对银行来说,重点问题只有4个:贷款的期限和利息、土地经营权的价值评估,政府的支持以及风险防范的举措。只要这些都可以有效解决,为农户制定贷款计划指日可待。

范智彬表示,要防范风险,应当建立诚信机制,政府部门也应积极介入。对本次推出的支农信贷产品,县农办和县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已经存入第一期150万元的保证金为贷款农户全程担保,而邮储银行则将保证金进行5倍的放大提供贷款。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