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农”小额担保贷款盘活土地经营权

www.fjsen.com 2014-05-23 16:37:46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方便快捷的贷款

4月23日,记者来到许仁寿的莲子专业合作社。他向记者出具了贷款凭证:两份合同仅仅三页,其中一份与政和县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签订,一份与银行签订。

“贷款主要是为了更好的利用今年流转来的1500亩土地扩大生产,之前银行贷款需要抵押物或者担保人,非亲非故的,哪里有人愿意来为我们担保。”一心想提高生产效益的许仁寿曾因无人担保而犯难。

今年3月,许仁寿找到了县农办反映问题,这才得知县农办正在着手与邮储银行针对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专门设计了一个产品。随即,他马上回到合作社里,着手准备贷款手续所需资料。

4月初,他向县农办、县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提出贷款申请。随后,经县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对流转土地的经营权价值进行了评估。邮储银行根据评估结果确定贷款金额,并允许发放贷款。

在还清贷款的本息之前,许仁寿等十户农户承包土地的凭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则由县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代为保管。

从申请到贷款批准整个过程,只花了几天时间。对于这种针对农民而开展的贷款品种,许仁寿很满意:“以前贷不到款,就要去民间借,利息很高。如今,有了这笔土地经营权贷款,可支配的资金多了,利率也低了,能更好发展事业。”

“最重要的是解决了农业生产贷款没有抵押物的问题。”康杰表示,以往农民贷款能够抵押的东西很少,价值也不高,寻求担保人也极为不易,因而陷入贷款难的境地。把土地经营权拿出来作为抵押符合农民的实际需求。

围绕这一思路,县委、县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并出台了会议纪要。邮储银行政和县支行与县农办积极沟通,经过3个月的实地调研和产品分析,终于向省行以及国家总行申请下了“三农”小额担保贷款这一新产品。以往农户在贷款中碰到的难题,用这个产品就有了相应的解决之道。

“对比其他形式的贷款,农民利用土地经营权抵押的贷款利率要低40%。”康杰说,“三农”小额担保贷款免去了中介担保程序,资产评估由县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完成,且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用,达到了利息少、费用低的目的,真正的实现了支农惠农。

据了解,目前已陆续有50多家农户及合作社来到政和县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申请办理该类贷款。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