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何建敏:他不是建阳人,却帮助了无数建阳人

www.fjsen.com 2014-05-17 10:03: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张贵兴)

5月1日,建阳麻沙建鑫锰钢厂厂长何建敏像往年一样,把采购的牛奶、花生、食用油等食品,给麻沙慈爱敬老院的老人送去。

“他很好,经常来慰问老人。”敬老院院长邱生明说,老人们见到何建敏也非常高兴。

今年56岁的何建敏是浙江温州人,1992年来建阳创业,和妻子靠着吃苦耐劳,终于小有成就。两口子很朴实,认为他们的成功与建阳人的支持分不开,“我们也做不了别的,就从一点一滴的好事善事做起,回报帮助建阳人”。

1996年至今,何建敏的善举坚持了18年。敬老、助学、济贫、帮残……他累计捐款捐物30多万元。

他说,做好事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这个好习惯我会坚持一辈子”。

1999年5月的一天,何建敏到建阳麻沙镇政府办事,听人说长坪村种粮大户刘长青承包了130亩耕地,但没钱买耕牛。他便到村里找到刘长青,说送他一头大水牛。这让与其素不相识的刘长青感动不已。

第二年春耕时,刘长青又遇到何建敏,聊到水牛病了,耕田无法开犁。没几天,何建敏花5000多元,买了一部拖拉机送到刘长青家中。刘长青激动得说不出话,何建敏笑了:“老弟,这头‘牛’不会生病了。”

2010年6月,建阳遭受洪灾,损失巨大,何建敏第一时间捐赠1万元支援灾区;得知一名受灾的村民病重住院,他马上赶到医院送去2000元。麻沙镇至长坪村修路,他捐了1000元;界首村杭下特困户黄正兴没钱买化肥,他送去2000元……

他帮助了多少素不相识的人,他也记不清了。

对于老人,他特别牵挂,除了麻沙慈爱敬老院,还常到其他敬老院和“五保户”、特困老人家庭、下岗职工家庭送钱送物;连续12年支持老龄委办的“老年节”活动,赞助他们举办乒乓球赛。

贫困学子也让他揪心。听说一名下岗女工的女儿考上上海外国语大学,他就上门送了1000元。过年时,又请这名学生到家里做客,包给她压岁钱。现在,女孩已大学毕业,找了份较好的工作,家境有了很大改善。

何建敏连续4年,每年出资1500元,作为聋哑儿童的奖学金;1997年8月,听说麻沙镇重历村村民陈文兴的孩子没钱上学,他及时送去1000元;1998年,他专程到南平延平区大横镇,给遭遇洪水、面临辍学的中学生徐玉善送去助学款;2006年,他给麻沙幼儿园、中心小学、崇雒小学各捐2000元……

何建敏先后被评为“中华孝亲敬老之星”、南平市道德模范。他说:“人的能力有大小。我能力小,尽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