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预备役战士的新舞台

www.fjsen.com 2014-05-14 09: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邵武市创新社会治理,军地合作,组建城市综合管理公司应急分队,让预备役战士参与街面巡逻,打击犯罪,维护治安—— 预备役战士的新舞台

东南网5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吴柳滔 通讯员 肖宽高 林东涛) 4月13日中午1时许,邵武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驻地预备役部队四连战士尤炼目不转睛地盯着实时监控视频。

屏幕上,一直在街上晃荡的两名年轻男子引起了尤炼的注意。凭经验,尤炼判断这两人有问题。接下来,他切换了20多个摄像头,“跟”了约3公里。终于,在妇幼保健院路段的监控视频里,这两名年轻男子出手了,一人望风,一人溜进一家油漆店偷东西。

此时,5名战士早已接到尤炼的指令在附近待命。3分钟后,这两名年轻男子被当场抓获,扭送派出所。

尤炼是一名预备役战士,为何在公安局上班?为何参与抓小偷?原来,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邵武市城市综合管理公司应急分队视频督察,他和他的108名战友一起,担负着维护邵武市区治安的任务。

2006年7月1日,邵武市成立城市综合管理公司,聘用四连的预备役士兵组建应急分队,在市公安局的指挥下负责市区巡逻。从此,四连成了一支“提锹能抢险、出警能维稳、扛枪能打仗”的多功能部队。

邵武预备役四连自担负应急分队任务以来,先后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刑事案件700余起、治安案件4700余起。由于应急分队总是3人一组上街巡逻,他们被邵武市民亲切地称为“吉祥三宝”。队员纪律严明,形象正派,很受市民欢迎。巡逻间隙,总有沿街的店主热情地邀请他们喝茶。去年,邵武市的群众治安满意率居闽北第一名、全省第二名。

“每天在街上巡逻8个小时,经常参与抓捕犯罪分子,我们的战士把身体素质练得特别棒,14分钟以内跑3000米,13秒以内跑100米。”四连连长郑勇峰自豪地对记者说。

四连的高效运转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离不开地方的支持。实际上,地方警力不足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而预备役部队也存在缺乏经费、退伍军人难就业、训练时间不足等问题。邵武市委书记武勇表示,把城市综合管理公司与预备役建设结合起来,既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警力不足的问题,又为基层预备役部队提供了有效的练兵平台,实现了双赢。

邵武市政府把城市综合管理公司工作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使四连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完备的器材设施。武勇说,预备役参与社会管理,还有更加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