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耄耋老人 照顾瘫痪女儿半世纪

2014-04-11 06:45: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耄耋之年本应安享天伦,但88岁的沈仙女却要照料瘫痪的女儿,48年不离不弃,即使做的是最平凡的事,这份坚持和坚守,依然让人动容。

沈仙女,1958年来到邵武,在吴家塘粮站建筑工地上认识邵武一建的老陈,和他结婚后生下一儿两女。大女儿陈贵英出生于1966年。出生的第六天,陈贵英生了一场大病,经过抢救虽捡回一条命,但是手脚无力。从这一天起,沈仙女就一直照料着这个女儿的生活起居,洗衣做饭、擦身按摩、清理大小便……十五六岁之前,陈贵英还能背靠着墙壁勉强走几步路,二十岁时已是全身瘫痪,手脚变形,连头都不能转动了。48年来,老人每晚都睡在女儿的身边。陈贵英一叫喊:“妈妈,我好痛啊”,她便起身给她“搬”头“搬”脚,常常老人刚躺下来没多久,女儿就又叫痛。17000多个日夜,老人没睡过一个踏实觉。

1988年,老伴患上癌症离世。大儿子在卫闽生活,患有哮喘,连爬楼梯都会喘不过气来,甚少出门。小女儿嫁到东关,现下岗打零工,隔几日过来瞧瞧母亲和姐姐。沈仙女只能一个人照料陈贵英。

沈仙女的退休金是1300元,社区帮忙给陈贵英申请了低保,每个月可以领到300多元。一个月1600多元的收入让她们的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但是陈贵英每个月都会发病,发烧抽筋,常常是一烧起来就得吃下十几片退烧药才能好。此外,老人还得给陈贵英买钙片补钙。陈贵英爱干净,老人又给她用上了成人纸尿裤。老人自己也经常咳嗽抽筋,也得花钱买药。

为了省钱,母女俩伙食简单,一般是一块南瓜和两根茄子配稀饭,基本不沾荤腥。而且一日只吃两餐。偶尔买两三个小芋子或其他菜换换口味,对她们来说就是“改善生活”了。陈贵英的吞咽能力差,沈仙女就用勺子一小口一小口地喂,喂完了女儿自己才吃饭,这时饭菜都已经凉了。

只有母女两人相依为命,老人不放心将陈贵英一个人丢在家里,极少出门,大多时间是坐在床边照看着女儿。老人指着她那只剩下中间五个牙齿的下排牙告诉笔者:“我去过几次诊所打算给下排也安上假牙,可是都要排队,我不放心英英,去了几次又赶回来。”

“只要我活着,就会一直照顾她!” 老人坚定地说。

☉刘建飞 郑燕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