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福建武夷山大圣蒙难:母猴被夹断腿 小猴断奶夭折

www.fjsen.com 2014-03-29 19:51  施建华 毛朝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武夷山‘大圣’蒙难”追踪

母猴被夹断腿 小猴断奶夭折

南平武夷山,村民随机布置兽夹,动物屡中陷阱;因违法成本低,监管成难题

母猴失去了后腿,无力哺育幼仔,小猴夭折

东南网3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施建华 毛朝青 文/图)威风凛凛的武夷山“大圣”,却受困兽夹,险些丢了性命和“王位”。本报昨日曾报道,福建南平武夷山大安源景区,一只猴王被兽夹夹住,所幸在景区和动物园工作人员帮助下,最终成功脱困。

猕猴被夹,并非首例。同是大安源景区,一只母猴被兽夹夹断了腿才被发现,就连喂养员也曾不幸中夹。记者调查发现,当地农民出于保护农作物以及捕捉野味的需要,在田野间布下兽夹,导致猴子等动物被夹事件时有发生。

回访母猴失踪一周拖断腿回猴群

昨日上午,记者回访南平武夷山大安源景区。猴王恢复得很快,可以随意在山林中跳跃。不过我们发现有一只母猴一瘸一拐,仔细一看,它的右腿竟是断的。

“它的腿也被兽夹夹过,不过它没有猴王那么幸运,我们发现时已经无法救治了。”喂养员老叶说,他们是3月27日才发现这只母猴受伤的,而在之前,已经有七八天没有发现这只母猴下山来取食。“我们还以为它走失了,谁知是被夹断了腿”。

喂养员说,猴王受伤,可以明显感觉到猴群异常,而普通的猴子受伤并不容易被察觉,这只母猴被发现时已经无力挽回,落下了“终身残疾”。

老叶说,这只受伤的母猴刚生了一只小猴子,还处于哺乳期,母猴被夹伤后无法喂养和照顾小猴,前几天由另外一只母猴帮忙抱养。“可是那只母猴还没有生育,根本没有奶水喂养小猴,只是帮忙抱着。”老叶说,前几天这只小猴夭折了,但是那只帮忙抱养的母猴仍然把小猴紧紧抱在怀里,“感觉它也无法接受小猴死去的事实,所以不想放手,过了两天才把小猴放到山上”。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