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高校生活 > 正文

珍惜时光 别再让大学生活徒留后悔

2014-03-19 16:31:03   王学明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再有三个月,大四学生们就要毕业了。面对就业压力,一名大四女生给燕赵晚报写信,讲述了自己因贪图安逸,学习不努力,考试搞突击,专业没学好,身无一长技,给自己找工作带来的种种尴尬。她想通过本报提醒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吸取她的教训,做一专多能人才。记者调查,81%的大学生后悔没有学好专业课,42%的学生认为,大学安逸的生活让他们丧失了勤奋学习的斗志。(3月18日《燕赵晚报》)

《大话西游》里主人公至尊宝有一段关于悔恨的经典台词,相信大家还记忆犹新。“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提到后悔,它是世人最常见的一种内心感受,是人们为自己过去做错的事情感到遗憾和愧疚。其实在这个世上,恐怕没有谁没后悔过吧。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能不能从自己的后悔或者是别人的后悔当中吸取教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遇到同样的事情时不再后悔。

据记者调查,有81%的大学生后悔没有学好专业课,42%的学生认为,大学安逸的生活让他们丧失了勤奋学习的斗志。透过这组数据,我们看到了当下大学生对人生规划的缺失,他们不知道自己上大学时该干什么,对自己专业课的学习又要求太低,许多学生都抱着“60分万岁”的心态。在这种情况下,试问大学生怎么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其结果必然导致他们找工作时四处碰壁,到这时再后悔没有学好专业课岂不晚矣?走过的路还能倒回去重走一次吗?


在这里,也给大学生们讲讲《水浒传》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梁山好汉的结局,最好的是神医安道全、玉臂匠金大坚、紫髯伯皇甫端、圣手书生萧让、铁叫子乐和、轰天雷凌。这几个人最后大都被朝廷征用了。因为啥?看病、刻字、养马、写字、唱歌、做火药,他们都是手艺人,都有一技之长。所以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只要自己有拿得出手的本事,并做专做精,就不愁在社会上找不到立足之地。

大学是每一个人学好本领的关键时期,这直接关乎他们以后的自身发展。当大学生找工作时,新闻专业生不知何为采访模式,土木专业生不懂建筑图纸,这不就闹笑话了吗?因此,笔者希望在读的大学生们能够从报道中有所警醒,合理规划好人生,做个专业主义者,别再整天生活在浑浑噩噩当中。这样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