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政和:下狠心治理水土流失

www.fjsen.com 2014-03-12 08: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徐庭盛)

前段时间,连下了几天雨,政和县镇前镇际头村的小溪依然清澈。而过去,一到雨天,这条小溪就浑浊不堪。

“改变,源于政和自前年开始实施的在高山区锥栗山套种油茶的计划。”政和县脱贫致富带头人、和之源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祖力指着山上千亩油茶基地说,“油茶树既可蓄水固土,经济效益还比锥栗高好几倍。”

由于各类开发建设活动增加等原因,近年来,政和水土流失有所加剧。根据2011年全省水土流失遥感测控调查,政和水土流失面积224.23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12.74%。

2012年,政和下狠心治理水土流失,并把争创省级生态县定为战略目标,当年就投入12118.78万元,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935万亩,100%完成省下达任务。

按科学发展理念,政和把生态建设与经济开发紧密结合起来,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径流调控作为基础,将坡耕地基本农田及拦、引、排、集、蓄、灌等小型水利水保工程配套建设作为主线,将绿色产业发展作为依托,工程措施、生物措施与农业耕作措施有机结合,治坡与治沟相结合,治山与治水相结合,实行山、水、林、田、土、路综合治理,形成多目标、多功能、高效益的水土保持综合体系。

在铁山镇大红村里屯洋溪畔,记者看到,沿着小溪边筑起的生态格网拦沙坝像过滤网,黄泥水流过后就变清澈了。“而对山上的流失斑,我们采取山头造林、山腰坡耕地改造成梯田、山脚筑护岸砌挡墙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政和县水土办主任薛盛明说。

去年,该县又投入1172.69万元,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769万亩,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12.8%。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