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下派村支书陈章英:真情打造美丽乡村

www.fjsen.com 2014-03-10 07:04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李文超

“农村原本就很美丽,走在田间地头,可以看到农民的勤劳之美;走在乡道上,一砖一瓦又似乎在述说着时间的故事,这都是乡村文化。”7日,荣获第四届“南平市十大杰出女性”称号的陈章英,在领奖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12年,陈章英从政和县旅游局下派到政和县铁山镇东涧村任村支书。在职期间,她带领村民真抓实干,让原本经济落后、卫生条件较差的村庄焕发新生。

东涧村坐落在离政和城区不远的国道旁。如今,驱车经过此处的人们常常会发出感叹:“哇,这是哪里啊?真是漂亮!”对,这里就是曾经“垃圾靠风挂,污水靠蒸发”的东涧村。

拿起扫帚 亲力亲为美化环境

陈章英还记得刚到东涧村时的景象:农作废料在屋前随意堆放着,鸡鸭到处乱窜,你一不小心就会踩到鸡鸭屎;忙完农活的村民或三五成群闲聊着,或打牌打麻将消磨着时间。当然,许多人对农村的印象也大致如此,但生在乡村的陈章英却知道,这不该是乡村原本的模样。当即,她就决定以改造乡村卫生状况为突破口,改变东涧村。

刚开始没有经费,陈章英就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她和大家拿着扫帚、簸箕,到村民家中,帮助村民清理院子。东涧村的“大扫除”就这样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村里80多岁的老汉魏品琳说:“其实大家也知道家院、乡道挺脏乱的,但都得过且过,也就习惯了。刚开始还以为他们来替我们打扫,是上头又来检查了。”可是,不久后,村民们发现村两委这次是动真格的了,常常来清理。“自家房子总不能老让别人来帮着打扫吧?多不像话啊。”有村民说。党员们的努力,村民们看在眼里,渐渐地村民们也开始主动打扫卫生。

村委还与每家每户签订了“门前三清”协议,聘请2名保洁员、3位老党员担任村容村貌监督员,建立了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现在,东涧村的乡道上,时不时地总会有村民在打扫卫生,魏品琳说:“有时并不是说乡道有多脏,我就是定时地每天下午一小扫,每周周末一大冲。这就是习惯,养成后不做就难受。”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