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廖正花:44年翻山越岭行医路

www.fjsen.com 2014-03-04 06:51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她是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努力践行以民为本的行医理念,用仁爱之心守护村民健康

2月27日一大早,廖正花带着儿媳刘春梅前往马迹自然村,为张老伯测血压,送去气管炎、高血压药品。“这些都是我们要定期体验,经常联系的对象,天气一冷一热老人病易发作。”廖正花对儿媳轻声细语。

浦城县忠信镇坑尾村平均海拔700米,村民分散居住在方圆50多平方公里的7个自然村。廖正花是坑尾村土生土长的乡村医生,她挎着药箱,拄着拐杖,挽着裤腿,走村入户44年,只为救治每一个患病的村民。如今,她身体不如前了,考虑坑尾村村民居住分散,把在外打工的儿媳刘春梅叫回家,带在身边,一起走村入户,手把手地教她行医技能。

“当一名乡村医生和接生员,为乡亲们解除病痛。”这是廖正花从小立下的志向。她16岁、还在念书时,那年秋天的一个夜晚,她目睹村里一产妇难产死亡。当时村中没有接生员和医生。村民要看病,只能到20多公里外的公社卫生院。由此,廖正花在心中立下了当一名乡村医生的决心。廖正花的父亲会懂些中草药,每当廖正花遇上头疼脑热时,她父亲就上山采草药给她吃。廖正花对当医生充满兴趣,总是缠着父亲给她讲药名、药理,她认认真真地做记录。后来如愿当上了坑尾村的赤脚医生,也是村里唯一的接生员。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