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春运中的铁路“清道夫”

www.fjsen.com 2014-02-25 10:38  李思敏 姚之昌 陈轶龙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24日,在延平区来舟镇外洋火车站,“兼职扫白队”队员正在清扫车轨间的垃圾。

24日早晨六点,延平区来舟镇外洋火车站还笼罩在一片雾气中,在铁轨间,几个人一手拿铁钳、一手拿竹筐,耐心地清理股道垃圾。他们就是自称“铁路环卫哥”的南昌铁路局南平车务段外洋站的职工们。“虽然是春运最后一天,但也要站好岗,确保股道干净。”54岁的吴兆勇是站内的“老大哥”,春运最后一天他和站内的职工们一同出勤。

外洋站是六个方向的四等中间站,平均一天接发列车120多趟。春运期间加开临时旅客列车较多,部分列车在站内一停就是一个多小时。由于列车多为绿皮车,车窗可打开,列车一过,线路两旁时常堆积着旅客随手扔出窗外的白色垃圾,白茫茫的股道成了车站管理站的硬伤。

“虽然清理难度大,但绝不能让车站成为垃圾堆。”外洋站全体员工达成共识,在春运前,成立了“兼职扫白队”。大家利用每天清晨列车较少这个时段进行清理。人手不足,下夜班的同志就顶上去,参加完“扫白”再下班。“扫白”本是额外的工作,可是站内没有一个人抱怨。

白色垃圾散落在线路两旁,有吃完的方便面盒,也有一些果皮纸屑,味道异常难闻,可外洋站的员工们做起清洁来却是毫不马虎。“六个方向的接发列车我们都能干下来,清理垃圾怎么也不能被难倒。”外洋站站长陈贤雄说,站内共有14位职工,年龄从“60后”到“90后”,每位职工在参加“扫白”工作时都干劲十足,也正是这些工作在铁道一线的工作人员,保证了线路的干净整洁。

伴随着车轮的声响,又一列火车即将进站,在朝阳的映照下,被“扫白队”精心打扫过的外洋站显得格外美丽。

李思敏 姚之昌 陈轶龙 文/摄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