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黄安民:丹桂香飘致富路

www.fjsen.com 2014-02-08 08: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王树瑜 吴勇君)

近日,浦城县莲塘镇颜处村万棵苗业基地里,黄安民站在桂花地里耐心地指导农户移栽桂花树:“移栽时最关键要注意树根土球的捆扎,让根部不掉泥,容易返青,成活率高。”

黄安民是浦城丹桂产业发展的先驱者,浦城桂花协会副会长,种植丹桂近30年。在他的影响带动下,近年来,浦城丹桂种植产业迅速发展,现该县丹桂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2.5万种植户从中受益,全县年产丹桂鲜花50万公斤以上,年均繁育丹桂苗木2亿多株,年产值5.9亿多元。

1986年,黄安民在老家莲塘镇吴东村试插两亩丹桂幼苗。这是黄安民事业的起点,他成了浦城规模种植丹桂第一人。种植丹桂的收益不错,黄安民种植数量逐年递增,13年后,1999年,黄安民承包了浦城一中农场100多亩地,繁育丹桂绿化苗木。2006年所种的苗木以640万元出售给浙江客商周先生。随即,黄安民成立万棵苗业公司,发展种植基地150多亩,2012年万棵苗业公司丹桂苗木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

黄安民种桂花成功后想到要带富乡亲们。在黄安民的示范带动下,不少村民加入丹桂种植队伍,走上致富道路。

2004年,黄安民建议并协调组织成立浦城县桂花协会,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帮助联系销售市场。浦城县现有桂花加工和合作经济组织76家,桂花龙头企业7家。

是什么促成今天的成绩?“机遇、信息和诚信。”黄安民的回答干脆利落,他说,近年来国家的大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提升,带来丹桂绿化树产业的重大机遇。加上他重视市场供求信息,讲究诚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我们卖树保质保量,确保成活。”黄安民说,2013年7月,一位湖南的客户买了树后,担心种不活,黄安民专门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一周。

“浦城丹桂的种植技术是越来越成熟,在业界评价很高。”黄安民说,苗木移栽最关键在于土球捆扎,浦城最早采用的是地球仪式的捆绑,容易掉,后改学花篮式,到现在普遍采用五角星式捆扎法,简便牢固,确保桂花移栽的质量。也有利于浦城丹桂的远销,市场的扩大。“现在外面客商都说浦城的土球打得好,成活率高!”黄安民说。

“现在很多桂花种植户希望县林业等部门根据市场需求,降低费用征收,减少供求成本,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吸引省内外客户。”黄安民还在思索浦城丹桂产业的下一步发展。

记者感言

掌握产业发展的规律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黄安民通过自己的实干和勤劳,带动和影响周边的村民种植丹桂走上致富路,并使丹桂种植在浦城县形成产业,走出一条现代化、标准化的农业发展道路。

黄安民拥有的不仅是持之以恒的耐力,更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专业到位的服务、充分的市场信息和对丹桂产业发展的清晰思路。从种植丹桂采摘鲜花,到繁育苗木,再到提取桂花香精等深加工发展,一步一步扎实的发展脚印,正是其掌握产业发展规律带来的成果。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