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村支书引路 种薏米致富

www.fjsen.com 2014-01-26 23: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谢友仙向记者介绍官路薏米

东南网1月26日讯(记者 吴杨珠)沿着盘山小道,山回路转,记者来到南平市浦城县官路乡东坑村,村庄四周环绕群山,层层叠叠,山上处处是丰收留下的薏米杆子,一片一片。

"薏米可以泡茶、可以酿酒、可以榨油……营养价值高,浑身都是宝。"村党支部书记谢友仙神采奕奕地向记者介绍官路薏米。

领村民种薏米,全村走上致富路

据了解, 东坑村山多田少,土生土长的村书记谢友仙深知,村民要脱贫致富,就必须充分发挥本村的资源优势,在山上做文章。2004年冬天开始,她就带着村民种植的山薏米来到周边的广丰县,江山市、龙泉市等市场和医药公司咨询,发现薏米有一定的市场,但用量不多,需求量较少。她并没有因此放弃,2005年,她又带上村民种植的山薏米来到南平、福州,发现市场效益不高,随即她又转道浙江的杭州、衢州,温州等地,发现山薏米在这些地方很有潜在的市场,且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她满怀信心地回到村里,动员村民大面积种植薏米。并且,为了让村民放心种植,在种植前,她与村民签订了薏米种植回收合同,定价收购。当年,东坑村一共收获了10多万公斤薏米,不幸的是,这一年薏米销售不畅,市场价每公斤低于谢友仙与村民签订的收购价近0.6元,为了保障村民的收入,取信于民,谢友仙还是按照和村民们签订的合同价全收。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村民信任我才推选我,信任就是责任。如果不真心实意为村民办点实事,就对不起村民。正是这种想法,她时时思考着如何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她根据自己多年来对山薏米市场的了解和深入村民调研,认为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条件,具有发展种植山薏米的广阔前景。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