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吴屯村的高拱双孔石桥 县志记载桥墩内藏金刚经

www.fjsen.com 2014-01-12 08:02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座高拱双孔石桥修建于明洪武六年 走进距光泽县城以西10多公里的华桥乡吴屯村口,便能看见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水从村中缓缓流出。溪面上有一座修建于明洪武六年(公元1337年)的高拱双孔石桥,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它美观坚固,有一种美而不娇、朴而不拙的气质。过去吴屯的百姓进山砍柴、进城走亲访友常常要经过此桥,它也曾是江西资溪一带与福建互通商贸的主要通道。现在石桥两旁的数百户村民,每天下地种田仍要路经此地。

这座古石桥全长约28米,高约18米,宽约5 米,四墩二孔。桥面和两边对称的桥基均用白中带微红、质地坚硬的长条花岗石铺成。桥面与桥面长廊的石条厚薄不一,大概是因为承载的要求不同。桥高拱平面高出两岸约3米、长约20米、宽5米,桥面高拱,可减少洪水对桥面主体的冲击,起到保护桥的作用。桥中墩还建有一个前墩,形状似鸟头,向上游延伸前去约2米,用于抵挡漂下的重物体对桥体的冲击,充分展示了古人的聪明才智。

石桥除了造桥工艺高超外,如此坚固还有一种说法。据清版《光泽县志》记载,该桥1337年修成后,明正德十二年(公元1517年),又由县令倡导,民众义募重修。县志记载民间神话传说大桥中墩内藏有《金刚经》,有神明护佑,所以它坚不可摧。

据村里的老人介绍,早年这座桥不时有歹人光顾。一个风高月黑的秋夜,劳作了一天的村民已进入了梦乡。村民吴小毛的媳妇即将临盆,他急忙出门去请接生婆。当他跑到桥附近时,发现桥上有几丛微弱的火光。吴小毛十分奇怪,感觉有人在桥上。因天黑看不出名堂,加上媳妇还在床上痛得死去活来,他无心琢磨此事,小跑了起来。还没上桥,他就喊着:“你们是什么人呀,这么黑在这干什么?”没想到这时桥面和桥边一下出现四五人,举着火把往溪对岸的山林跑。吴小毛断定这是贼人,恐怕是在此地分赃。他上桥扫了一眼没发现桥上有东西,便回头直奔接生婆家去了。第二天一早,吴家添了一个大胖小子,吴小毛兴奋之余缓过神来,便把昨夜发生的事告诉了大家。这时,小毛的爷爷一下明白了那伙人到桥上去的目的。他把桥墩里面藏有《金刚经》的事告诉了大家。大伙儿结伴到桥上看个究竟。果不出所料,桥面的一块石板已被撬动。此后,乡规民约规定每到夜晚,村里各家各户轮流看护石桥。隔了一段时间,一伙坏人又摸黑来到桥上,刚点起一根细嫩的松光照明,就被值守的人家发现并大喊:“快来抓坏人啊,有人来偷《金刚经》呀……”惊天动地的喊声唤醒了乡里的百姓,大伙儿拿锄头的拿锄头,拿扁担的拿扁担,纷纷向石桥涌来。坏人边跑边威胁值守的那家人,要是再喊再追就要了他们的命。可他们全然不顾,一直将坏人追赶到了村外。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敢来打石桥的主意了。

如今,这座石桥已成为光泽人文景观的重要部分,桥面上那块被撬动过的石板依然显眼。近年来,不时有当地和周边县市的游人会结伴来古桥,坐在铺满月光的桥上谈古论今。

□林淑英 文/摄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