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国防教育 > 正文

外军军事转型进入高潮 日本加速“军事正常化”

www.fjsen.com 2014-01-03 09:24   来源: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修改防务政策,重视“海外参与”,发展进攻武器

日本“军事正常化”脚步正在加速

2013年,安倍内阁加速推动日本“军事正常化”,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出台“13版新防卫大纲”、增加军费、扩大军事行动规模等一系列动作,推动日本军事力量由“本土防卫型”向“扩大化主动防卫型”转变。

防卫政策转型,逐渐抛弃“专守防卫”。战后,日本制定了和平宪法,其中第九条规定了日本“专守防卫”政策,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力。这些规定,在日本右翼势力看来无异于桎梏和枷锁。通过一次次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日本“专守防卫”的政策被日益淡化。无论从哪方面看,日本的防卫政策都表现出与周边国家军力相抗衡的架势。当前,日本越来越注重自卫队对突发事件的应对,甚至不排除发动先发制人攻击的可能。

防卫职能转型,日益凸显“海外参与”。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日本先后出台了5部《防卫计划大纲》,从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出自卫队职能的转型。冷战时期出台的“76大纲”对自卫队的职能定位是“防止侵略”。到了“95大纲”,自卫队职能向“建立更稳定的安全环境”转变。“04大纲”强调“主动积极地改善国际安全环境”。“10大纲”更是将“有效威慑与应对各种事态”等内容写入。不久前出台的“13大纲”明确提出,“日本要为世界和平与安定、确保繁荣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这一职能定位十分清晰地表明,自卫队将成为对内确保国家安全、对外塑造安全环境的武装力量,“海外参与”成为其主要职能。

防卫力量转型,不断引入进攻性武器。未来,日本将重点发展大型运输机、大型作战舰艇和中远程导弹等大型化、远程化、信息化装备。日本推出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表明,未来5年,航空自卫队将购入3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增添3架空中加油机。海上自卫队将购入3艘美国最新锐的濒海战斗舰,以加强离岛沿海地带的防卫。计划还显示,陆上自卫队将实行整编,除了创建“水陆两栖部队”外,根据新确定的“统合机动防卫力”方针,陆上自卫队将分编为3个机动师团、4个机动旅团、1个水陆机动团,大大提高了陆上自卫队的机动性和进攻性。(孙晔飞 齐耘 夏勇杰 吴进)

责任编辑:卓志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