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国防教育 > 正文

外军军事转型进入高潮 日本加速“军事正常化”

www.fjsen.com 2014-01-03 09:24   来源: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压缩部队编制,调整指挥结构,重视核力量建设

法国以军事转型支撑大国地位

2013年,法国海外军事干预的风头甚至超越美国,法军所展现出的作战能力也让世界刮目相看。其实,从2008年开始法国就启动了为期8年的军事转型计划。

瞄准军事能力日益“边缘化”来设计转型。面对新兴国家的崛起和世界格局的变动,法国军事能力也面临被不断“边缘化”的危险。正因如此,法国出台了涉及军事转型的《2014-2019军事规划法案》,对未来6年法军所有涉及作战的优先事宜、武器研发及部队规模进行规划。在法国看来,在综合实力相对下降的情况下,必须通过保持军事强国地位,以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提升保护盟友安全的能力,维护世界大国的地位。

围绕提高指挥效率与缩编军队规模来实施转型。借鉴美军做法,法军将平时部队管理、训练任务赋予各军种、各大军区,把指挥与管理分别实施。在军队编制结构方面,实行旅级编制;海军取消舰队建制,实行作战群编制;空军取消联队建制,实行集群编制。这些改革,都使法军作战指挥层次大为减少,大幅度提升了指挥效率。在军队规模方面,法军积极倡导建设“精干有素”的武装力量。法军计划在2016年前将军队员额由目前的32万人逐步压缩到27.5万人。改革完成后,法国将建成一支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和信息技术发展的职业化、现代化的快速反应部队。

依托核威慑和信息化武器装备来保障转型。作为核大国,法国的核能力不容小觑。为了保障军事转型,法军在装备建设上确立了“在保持核威慑能力的同时,重点发展信息化常规武器和空间侦察系统”的指导思想。海军方面继续维持4艘核潜艇,在2014年前投资200亿欧元用于升级和保持核威慑能力,并积极研发新一代核潜艇及潜射战略导弹的改进型。在发展信息化常规武器上,法军重点发展多功能战斗机、先进战舰、地空导弹、巡航导弹、大型运输机和陆战装备。此外,法军还计划在未来几年为空军装备60架多功能“阵风”战斗机,继续采购A400M军用运输机,同时使主战坦克的拥有量增加到254辆。

责任编辑:卓志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