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国防教育 > 正文

外军军事转型进入高潮 日本加速“军事正常化”

www.fjsen.com 2014-01-03 09:24   来源: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语

伴随着世界形势、战争形态和武器装备的发展,军事转型成为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美国以信息和网络技术为切入,推动军事力量与潜在对手拉开“代差”;俄罗斯通过组织模式改革,将军队由大战动员型转向机动常备型;法国在裁军中调整指挥体系,保持核威慑,以军事实力为大国地位提供支撑……

2014年,各国军事转型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体制调整、理念革新、武器列装、战法改革……一系列看点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调整海外军力布局,紧抓高技术武器,注重人力优势

美国以“二次转型”维持“代差”优势

美国是世界范围内军事转型的“领头羊”。2013年初,五角大楼公布了题为《维持美国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优先任务》的战略报告,其实质是为持续推进美军“二次转型”、实施战略东进、跨入新的“太平洋世纪”做准备。

纵观2013,美军一面增兵亚太,一面又是紧缩国防预算。事实上,目前美军的主要作战力量已经后撤至关岛、澳大利亚一线,意在重点巩固第二岛链,通过利用日本等盟国力量填充战略收缩后留下的军力空白。然而,可以肯定地说,无论力量如何收缩,美国的根本目的不会改变——创新性地改变作战方式、发展武器装备、调整编制体制,拉大与潜在对手军事能力的差距,强化美国的全面军事优势,支持其长期主宰世界的国家战略目标。

追逐“无限暴力”,强调保持优势。克劳塞维茨以牛顿力学观察研究战争的方法,提出了对西方军事理论影响至深的“无限暴力论”和“绝对战争论”。这种对“无限暴力”的追逐使美军在军事转型实践中不断挑战和超越军事技术的极限,大力发展各型武器装备。加之植根于美国建国后历次战争中所沉淀的片面经验——战略上的不足可以用先进技术和战役战术的胜利去弥补。因此,美军军事理论及部队转型的关注点始终围绕着如何更大限度地实施暴力,打击敌人。

突出“多用大脑”,倡导“少用子弹”。美军的传统历来是重视武器装备和技术优势。但军事转型的核心要素究竟是人还是武器,也是美军转型的重大困惑。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确用30天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战后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成为美军转型理论指导战争的失败纪录。正是有了实践中的教训,美军高层更清醒地认识到,未来作战美军最大的不对称优势,不是武器装备,而是受到良好训练的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从盖茨到帕内塔、哈格尔都明确表示,光靠军事手段不足以赢得战争,必须把高端军事装备与培训良好的人力相结合,才能在战争中获得最大优势。

调整海外部署,推崇特种作战。尽管多年来的美军转型确实存在着诸多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以反恐战争为牵引的军事转型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首先,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中提出了高端作战理论,制定了“空海一体战”构想,并适时调整了海外兵力部署和基地体系。美国推动军事转型的重要目标是扩大军事优势,提高在全球范围内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为此,美军“关停并转”了海外军事体系,提出了“跨域联合”“全球一体化作战”等构想,使美军成为一支更加灵活、反应速度更快、行动更自由的打击力量。其次,大力突出特种作战地位。在保持军队总体规模不变的情况下,美军大量扩充特种作战部队,陆军特种作战力量增加了三分之一,海军、空军特种作战力量比重也有较大幅度增长,成为三军转型最受青睐的战略力量。

尽管美国计划未来10年裁减军费4870亿美元,但这不大可能动摇美国的军事超强地位。相反,由于战略收缩后军力相对集中、更加注重军队质量、提升空天电能力和远程快速突击能力,美军对其战略对手的军事压力和威慑力可能不降反升。

责任编辑:卓志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