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政和县城市建设见闻:越是后发展,越要先规划

www.fjsen.com 2013-11-27 06:50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城两镇”总规提升、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片区改造规划设计、新区城市设计、城市综合体设计……一块块展板,让政和县住建局局长卓陈庆的办公室俨然成了一个规划展示室。

“越是后发展,越要先规划”,卓陈庆这般解释。

政和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经济基础薄弱,长期以来,城市建设尤其是城市规划相对滞后。为了让城市建设更具科学性和前瞻性,围绕“生态宜居创业之城”这一定位,政和在城市规划上“毫不吝啬”。卓陈庆告诉记者:“近两年,县里用于编制和提升城市规划的投入就达到了1000多万元,比此前30年投入的总和还多。”

按照总规提升的总体目标,政和在推动旧城区十个片区改造的同时,加快新区城市综合体建设,抓好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西新区规划设计,启动了渡头洋新区开发建设,并配套编制了道路、给排水、燃气、消防、绿道网、城市景观等专项规划。

“我们的燃气规划建设,就走在了全市的前面。”卓陈庆颇为自豪地介绍。现在的规划不仅有总规提升,有控制性详规,而且配套了城市设计,做到一个项目一个规划设计,初步形成了规划体系。

“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这两年,为政和城市建设“谋篇布局”的规划设计专家来了一拨又一拨。县住建局规划股股长吴志强介绍,年初以来,规划股就对接了海南雅克设计机构、中规院厦门分院、厦门规划院、中国美院、北京龙安华诚设计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南京大学等多家国内知名的规划设计单位。省建设厅还把指导提升政和城市规划作为帮扶政和的重点项目来抓,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到政和评审论证。

目前,政和城市总体规划提升、新区城市设计已完成,城市规划区面积从上一轮总规的33.89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102平方公里。县城中心区和南庄、渡头洋、官湖洋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旨在完善城市基本功能、满足市民基本需求的旧城改造十大项目也已全部完成设计。行走于建县千年的政和,四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景,一张张蓝图正逐渐化为美丽的现实。

□郭婷婷 陈官辉 徐庭盛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