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浦城是肉燕发源地 发源人才是福州林阿荣

www.fjsen.com 2013-11-25 07:39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蒋 仁

肉燕丸起源于何时,曾有过争论。各地所悬挂招牌皆是“福州正宗燕皮”,其实浦城是真正发源地。

据文字记载,南宋时任福州知州的真德秀回浦城时设宴待客,随行厨师林阿荣(福州人)吩咐助厨徐小春(真德秀表兄)捣鱼丸。徐小春误听为搞肉丸,剔净精瘦猪肉,捣酱和粉。林阿荣无奈,姑且压平,薄如白纸,切丝氽熟,色质晶莹,名“水晶燕窝”。此后,林阿荣回到福州,生产的肉燕皮,挂牌称“浦城上等白燕皮”或“浦城清水肉燕皮”,销往省外称“福建燕皮”或“闽燕皮”,去了“浦城”二字,其后误传为福州是发源地。现在浦城市场也挂上了“福州正宗肉燕皮”的招牌,弘扬浦城地方特色。要知道,浦城是肉燕发源地,发源人才是福州林阿荣。

浦城的燕皮后来发展为燕丝、燕丸(称“龙须燕”)、燕扁食,后又有了蛋皮燕丸。因为别具地方特色,千百年来颇受欢迎。民家宴客无论是婚宴、丧宴、开工宴、竣工宴、乔迁宴、聚会宴,肉燕丸都是必备的一道菜肴。筵席开始,燕丸先上桌,故誉称“头碗燕丸”。祝贺类的宴席,燕丸上桌还要鸣放鞭炮以示祝贺,又表示筵席正式开始,可斟酒下箸。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