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光泽:预理财,镇里管住村里的“嘴”

www.fjsen.com 2013-11-17 10:16  吴柳滔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高德运 宋志峰 严高平)“今年1至10月,排下村非生产性支出同比减少30%以上。”近日,光泽县止马镇排下村村支书吴开明说,这得益于年初实行的预理财制度。

所谓预理财,就是经费支出事先报告、事后报备制度。某项非生产性开支前,村主干须事前向镇主要领导和挂村领导报告,征得同意后方可支出。如果是现金支付,当月村理财小组审核、挂村领导签字后,报镇会计服务中心验审结账。如果是挂账赊欠,则由当事人填写预理财报批单,写明情况,当月村理财小组审核和挂村领导、镇会计服务中心签字盖章后,一式3份分别由所在村、挂村领导、镇会计服务中心保存,一段时间后现金兑付时,挂欠单据与预理财报批单一致方可给予报销。

去年村级换届,一些村干部卸任时,突然掏出一大堆发票要求报销,一个村少的三五万元,多的超过10万元,其中招待费等非生产性开支占比大。

“一张张发票手续齐全,都显示是为村里办事而产生的,不给报也不行。”止马镇镇长江晖说。

为破解这一难题,止马镇在处理这些挂欠发票时,对产生原因进行剖析。大家一致认为,在限额的同时,镇里应随时掌控村里日常支出动态,尤其要管好村里的“嘴”。于是,从今年1月 1日开始,一项常态性的预理财制度,在全镇10个村实行。

江晖说:“预理财制度实行后,有两个方面成效明显,一是村干部不敢随意开支,二是挂账赊欠有依据、更明白,大大降低了少数人浑水摸鱼的概率。”

“实行预理财制度后,村干部随意开支的路被堵住了。目前,村里的非生产性开支同比减少2万元,效果看得见摸得着。”止马村村支书黄文元说。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