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阳:葡萄园里的“甘尽苦来”

www.fjsen.com 2013-11-10 09: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月,葡萄园里种苦瓜;8月,葡萄熟了;9月,苦瓜开采;10月,苦瓜还没卖完又种芥菜——

葡萄园里的“甘尽苦来”

东南网11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张贵兴)

“今年苦瓜行情好,我3亩多葡萄园套种的苦瓜能卖2万多元。1个多月前,我的葡萄卖了3万多元,现在芥菜已经种下去了,明年3月份收。通过套种蔬菜,这葡萄园的收益可以翻一番。”10月29日,正在招呼苦瓜收购商的建阳市水吉镇仁山村村民徐耀文说。

葡萄是仁山村的致富法宝,全村种有葡萄1100亩,每亩收入约1万元。仁山村村支书、山溪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远兴介绍,每年8月葡萄收成后,棚下的土地便空闲下来,直至次年3月葡萄开始生产。土地要闲置大半年,可惜了,勤劳的村民便纷纷在葡萄园里套种蔬菜。

6月中旬,农民在葡萄园里种下苦瓜苗。等到葡萄采摘结束,苦瓜苗刚好攀上葡萄架。9月中旬,苦瓜成熟开采,采摘期长达2个月。

今年苦瓜行情看好,林远兴估计仁山村每户能因此增收2万-4万元。现在全村葡萄园套种苦瓜700多亩,上市以来,湖南长沙、浙江金华等地的收购商纷至沓来,每天收走苦瓜2万公斤左右,平均收购价为4元/公斤。

苦瓜采摘的时候,农民又在葡萄园里种下了芥菜。水吉镇的黄家店、安口、仁山等村,小湖镇的小湖、马坑等村,回龙乡的坪洲、马岚、浒洲、回龙等村,漳墩镇的赖屯、苏源、杭下等村,建阳市这4个葡萄种植大镇(乡)依托水吉兄弟蔬菜食品加工厂、建阳塔下食品公司的芥菜收购订单,大力发展葡萄园套种芥菜,形成了一条特色种植产业。

美丽乡村考亭村,依托葡萄园成为闽北新兴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这里的村民在葡萄园里套种皇帝豆、花菜、苦瓜等,让游客认种或亲手采摘,平均每亩可增收5000-8000元。村民葛宝生告诉记者,他家2亩葡萄园套种皇帝豆,一季的收入与葡萄相当。

建阳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熊焰从事葡萄园套种技术指导多年。他认为,葡萄园套种蔬菜,发展循环种植,不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而且能促进葡萄生长。“在葡萄园套种芥菜,能充分利用地里的富余氮素,促使蔬菜生物量增加,而且平衡土壤中的三要素,疏松土壤,提高土温,增进葡萄花芽分化,提高葡萄坐果率,提升葡萄果品质量,使葡萄与蔬菜生产相得益彰。”

近年来,建阳市充分挖掘葡萄园套种的增产增收优势,积极创建全国葡萄标准化种植示范区、福建省芥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派出专家驻点指导农民进行葡萄园套种蔬菜,实施增施有机肥、加挂杀虫灯等7项无公害技术标准,把建阳村民都培训成了种植葡萄和蔬菜的双料能手。

据介绍,建阳市有葡萄园2.5万亩,套种苦瓜5000亩、芥菜6000亩、葫芦5000多亩、皇帝豆8000多亩,还有一些葡萄园套种了花菜、白菜、萝卜等蔬菜,全市每年套种的蔬菜产值超亿元。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