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环保> 环保百科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何时驶入寻常百姓家?

www.fjsen.com 2013-11-07 16:07   来源:南平环保局    我来说两句

新能源汽车渐行渐近?

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近日落幕。本届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成为一大热点,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携自己最新的新能源汽车亮相。而就在车展开幕前夕,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

另据调查显示,中国半数"80后"汽车消费者在下次买车时会考虑选择混合动力汽车或电动汽车。

那么,什么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本期应知为您寻找答案。

名词解释 什么是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类别产品。

分析·解读 哪些因素制约发展?

政策方面,目前国家出台了许多鼓励政策,也规定了具体的购车补贴标准,但在研发、生产、运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相关政策和措施依然缺乏或不完善,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

市场方面,普通消费者不太可能会在短期内大规模购买新能源汽车,原因包括价格高、基础设施不完善、车型选择少以及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成熟等。

生产企业方面,虽然很多汽车厂商对发展新能源汽车很积极,也很看好市场前景,但出于对高成本、标准缺乏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种种担心,仍处于观望状态,新能源汽车量产仍需期待。

配件供应商方面,零配件供应商由于经验不足、能力有限,在与汽车厂商建立合作关系方面困难重重。只有少数供应商能够在成本、质量和交付上完全满足电动汽车制造厂商的要求。

在基础设施方面,纯电动汽车通常需要依赖公共充电站,但是目前,国内仅建设了很少的公共充电站和充电桩,无法满足及时充电的需求。

发展·规划 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

2012年4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划》指出,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6.9升,到2020年降至5.0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知识堂 有哪些优点和不足?

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是指那些采用传统燃料的同时,配以电动机或发动机来改善低速动力输出和燃油消耗的汽车。优点:车辆启动停止时,只靠发电机带动,不达到一定速度,发动机就不工作,因此能使发动机一直保持在最佳工况状态,动力性好,排放量很低,而且电能的来源是发动机,因此只需加油即可。不足:由于构造复杂,成本较高,在电动汽车时代到来之前,混合动力汽车只能是一种过渡产品;另外,长距离高速行驶基本不能省油。

纯电动汽车

纯电动汽车顾名思义,就是采用电力驱动的汽车。优点:技术相对简单成熟,只要有电力供应的地方都能够充电;本身不排放污染大气的有害气体;有利于节约能源。不足:目前蓄电池单位重量储存的能量太少,还因电动汽车的电池较贵,未形成经济规模,故购买价格较高。

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是指以氢气、甲醇等为燃料,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流,依靠电机驱动的汽车。其电池的能量是通过氢气和氧气的化学作用,直接变成电能的,而不是经过燃烧。优点:燃料电池的化学反应过程不会产生有害物,因此燃料电池汽车是无污染汽车,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比内燃机要高2~3倍,因此从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讲,燃料电池汽车是一种理想的汽车。不足:成本高和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在技术上也存在挑战,如燃料电池组的一体化等问题。

氢动力汽车

氢动力汽车是一种真正实现零排放的交通工具,排放出的是纯净水,其具有无污染、零排放、储量丰富等优势。因此,氢动力汽车是传统汽车最理想的替代方案。它的不足之处在于,氢燃料电池成本过高,而且氢燃料的存储和运输按照目前的技术条件来说非常困难;另外一个致命的问题是,氢气的提取需要通过电解水或者利用天然气,如此一来同样需要消耗大量能源,除非使用核电来提取,否则无法从根本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燃气汽车

燃气汽车是指用压缩天然气(CNG)、液化石油气(LPG)和液化天然气(LNG)作为燃料的汽车。燃气汽车由于其排放性能好,可调整汽车燃料结构,运行成本低、技术成熟、安全可靠,所以被世界各国公认为当前最理想的替代燃料汽车。但同时,由于气体燃料体积能量密度低,仅为汽油的0.11%,行驶里程较短,因而加气站和供应网络的建设就必须走在前面。

生物乙醇汽车

乙醇俗称酒精,通俗些说,生物乙醇汽车就是使用乙醇为燃料的汽车。用乙醇代替石油燃料,无论是从生产上还是从应用上来说,技术都已经很成熟。其优点:在汽车上使用乙醇,可以提高燃料的辛烷值,增加氧含量,使汽车缸内燃烧更完全,可以降低尾气有害物的排放。不足:发展过程中存在一系列经济以及生态环境层面上的问题,如引起世界粮食价格的上涨等。

政策·规定

购置新能源汽车有哪些补贴政策?

2010年5月3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2012年3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首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辆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辆减半征收车船税,对新能源车辆免征车船税。

此外,各地也相继出台了许多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如深圳,在国家政策补贴的基础上,还推出了地方补贴政策,两项相加,深圳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可获12万元补贴;购买混合动力汽车,则可获得8万元补贴。

发达国家有哪些鼓励发展措施?

德国

目标:2020年拥有100万辆电动汽车

这项计划需耗资5亿欧元,其中1.7亿欧元用于支持研发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电池。而开发新的电池技术、其他混合动力驱动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将获得低息贷款和补助金。通过不同方案、不同机构推动建立高效的"汽车充电站"网络。

美国

目标:到2015年有100万辆充电式混合动力车上路

美国能源部设立20亿美元的政府资助项目,用以扶持新一代电动汽车所需的电池组及其部件的研发。同时,为鼓励消费,购买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车主,可以享受7500美元的税收抵扣;政府还投入4亿美元,支持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日本

目标: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

早在20世纪60年代,日本就将电动车列入国家项目,开始进行电动汽车的研发。日本在电动车研发方面的扶持力度非常大,推出多项优先发展政策。2009年日本开始实施"绿色税制",其适用对象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清洁柴油车、天然气车以及获得认定的低排放且燃油消耗量低的车辆。前三类车被日本政府定义为"下一代汽车",购买这类车可享受免除多种税负优惠。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