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环保> 环保百科 > 正文

你了解稀土吗?

www.fjsen.com 2013-11-07 16:02   来源:南平环保局    我来说两句

新闻眼

中国是不是应该合理开采稀土资源?

今年3月,美国联合欧盟和日本,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一项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贸易诉讼。稀土,一时在国际上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4月8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另据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稀土的探明储量占全球储量的36%,但却承担着全球市场需求量97%的供应,出口量居全球之首。那么,稀土到底能做什么?缘何一再引发国际贸易争端?我国为何出台政策控制稀土开采、出口?本期应知为您释疑。

全球分布

稀土在全球是如何分布的?

世界稀土矿产资源分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中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和印度。资料显示,2011年,在全球已探明的1亿吨稀土储量中,中国稀土储量为3600万吨,占全球储量的36%,但是产量则为12万吨,占当年全球产量的97%;美国的稀土储量为1300万吨,占全球13%,而产量为0;俄罗斯储量为1900万吨,占全球19%,产量为0;澳大利亚储量为540万吨,产量为0;印度储量为310万吨,占全球3%,产量为2700吨,占全球2%。中国稀土按现有生产速度,中、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20年。

用途·解读

稀土有哪些用途?

军事

稀土有"工业黄金"之称,其最显着的功能就是能大幅度提高其他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比如能大幅度提高用于制造坦克、飞机、导弹的钢材、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的战术性能;稀土同样是电子、激光、核工业、超导等诸多高科技的润滑剂。

冶金工业

将稀土金属或氟化物、硅化物加入钢中,能起到精炼、脱硫、中和低熔点有害杂质的作用,可以改善钢的加工性能;稀土球墨铸铁,特别适用于生产有特殊要求的复杂球铁件,广泛用于汽车、拖拉机、柴油机等机械制造业;稀土金属添加至镁、铝、铜、锌、镍等有色合金中,可以提高合金室温及高温机械性能。

石油化工

用稀土制成的分子筛催化剂,具有活性高、选择性好、抗重金属中毒能力强的优点,广泛用于石油催化裂化过程;在合成氨生产过程中,用少量的硝酸稀土为助催化剂,其处理气量比镍铝催化剂大1.5倍;复合稀土氧化物还可以用作内燃机尾气净化催化剂。

玻璃陶瓷

稀土氧化物可作为抛光粉广泛用于光学玻璃、眼镜片、显像管、塑料及金属餐具等的抛光;在熔制玻璃过程中,利用二氧化铈对铁有很强的氧化作用,能降低玻璃中的铁含量;添加稀土氧化物可以制得不同用途的光学玻璃和特种玻璃;在陶釉和瓷釉中添加稀土,可以减轻釉的碎裂性,使制品呈现不同的颜色和光泽。

新材料

稀土钴及钕铁硼永磁材料,被广泛用于电子及航天工业;纯稀土氧化物和三氧化二铁化合而成的石榴石型铁氧体单晶及多晶,可用于微波与电子工业;用高纯氧化钕制作的钇铝石榴石和钕玻璃,可作为固体激光材料;稀土六硼化物可用于制作电子发射的阴极材料。

知识堂

开采稀土给环境带来什么影响?

目前,我国稀土私采乱挖、浪费资源、走私等情况依然猖獗,国有企业稀土开采的吨回收率仅为60%,大型的民营企业回收率只有40%,一些私采乱挖的矿山甚至只有5%,稀土资源被大量浪费,并由此引发巨大环境问题。

稀土资源开发主要导致两个方面的环境问题:一是稀土开采造成生态破坏问题。由于稀土矿含量很低,开采中土地和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等生态破坏问题十分严重。江西、福建、广东等南方地区离子型稀土矿,每开采10吨稀土氧化物要剥离表面和出池尾沙1000~1600立方米,破坏大量地表植被。年产1000吨稀土原料的矿山,尾矿超过20万~30万吨,占地约20多亩。

目前国内大多数稀土企业从事低水平的稀土提炼、加工生产,规模普遍较小,采矿方法简单落后,加上个体采矿点乱采滥挖屡禁不止,弃贫采富,致使山体土壤和植被严重破坏,造成水土大面积流失,遇到雨水冲刷,覆盖下游河床与田地,严重污染水源。

二是稀土提炼、加工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稀土提炼、加工过程中,稀土企业生产排放的有害废水、废渣和废气污染严重。稀土湿化冶炼产生大量废水,含有氨、氮、硫酸根、氯离子,放射性物质超标达几倍到几十倍。这些有毒的溶液长期残留地下,一旦污染地下水资源,后果不堪设想。稀土焙烧、冶炼和电解系统排出大量有毒、有害气体未经处理或治理不达标排放现象还相当普遍。

因此,2011年10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境保护部颁布的《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稀土工业企业水污染物和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控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分析·解读

稀土之争为哪般?

稀土是一种稀有的不可再生资源,开发稀土对环境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基于保护环境和资源的考虑,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各个环节均实施了管理措施。但中国仍然努力保持一定数量的稀土出口,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

自2008年以来,为保护稀土资源,我国实行了更为严格的管理制度,其中就包括实行严格的出口配额管理。欧美等国对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度一直心怀不满。近日,美日欧还针对中国稀土出口配额提起诉讼。争端背后,反映了何种问题实质?

过去,由于国内出口商恶性竞争无序出口,我国在国际稀土贸易市场上失去定价权,"工业黄金"卖成了"白菜价"。目前,国际市场上的稀土价格,由于中国保护环境等原因,出现较大幅度上升。美欧日这场诉讼的真正目的,无非是让中国继续为开采稀土承担牺牲环境的代价,同时希望继续在稀土贸易中用"白菜价"购买"黄金"。

名词解释

什么是稀土?

稀土元素最初是从瑞典产的比较稀少的矿物中发现的,"土"是按当时的习惯,称不溶于水的物质,故称稀土。"稀土"一词源于芬兰化学家加多林。1787年,瑞典军人阿伦尼乌斯从斯德哥尔摩附近伊脱比的一位矿工工头手里得到了一块形似沥青的重质矿石,这块稀有的矿石后来辗转落到加多林手里。加多林1794年从这块后来被称作硅铍钇矿的矿石中分离出一种白色物质,经分析证明含有一种新的"元素"(后人称作"钇土"的Y2O3)。作为历史遗留下来的名称,"稀土"代表着一类元素,一直沿用至今。

稀土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镧系元素--镧(La)、铈(Ce)、镨(Pr)、钕(Nd)、钷(Pm)、钐(Sm)、铕(Eu)、钆(Gd)、铽(Tb)、镝(Dy)、钬(Ho)、铒(Er)、铥(Tm)、镱(Yb)、镥(Lu),以及与镧系的15个元素密切相关的两个元素--钪(Sc)和钇(Y),总共17种元素,称为稀土元素(RareEarth),简称稀土(RE 或R)。

知识链接

有哪些常见稀土矿?

■独居石

独居石又名磷铈镧矿,矿物成分中稀土氧化物含量可达50%~68%。具有经济开采价值的独居石主要资源是冲积型或海滨砂矿床。最重要的海滨砂矿床在澳大利亚沿海、巴西和印度等沿海。此外,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南非、马来西亚、中国、泰国、韩国、朝鲜等地都有含独居石的重砂矿床。由于矿石中钍元素具有放射性,对环境有害,独居石的生产近几年呈下降趋势。

■氟碳铈矿

氟碳铈矿产于稀有金属碳酸岩、花岗岩及花岗伟晶岩、与花岗正长岩有关的石英脉、石英--铁锰碳酸盐岩脉及砂矿中。截止到2011年12月,已发现的最大氟碳铈矿位于中国内蒙古的白云鄂博矿,作为开采铁矿的副产品,它和独居石一道被开采出来,其稀土氧化物平均含量为5%~6%。品位最高的工业氟碳铈矿矿床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芒廷帕斯矿,这是世界上唯一以开采稀土为主的氟碳铈矿。

■磷钇矿

主要产于花岗岩、花岗伟晶岩中,亦产于碱性花岗岩以及有关的矿床中,在砂矿中亦有产出。用途:大量富集时,用作提炼稀土元素的矿物原料。

■淋积型稀土矿

淋积型稀土矿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是中国特有的新型稀土矿物。其易为强电解质交换而转入溶液,不需要破碎、选矿等工艺过程,直接浸取即可获得。特点:重稀土元素含量高,经济含量大,品位低,覆盖面大,多在丘陵地带,适于手工和半机械化开采,开采和浸取工艺简单。主要分布在中国江西、广东、湖南、广西、福建等地。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