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环保> 环保百科 > 正文

在什么样的环境里生活更幸福?

www.fjsen.com 2013-11-07 15:59   来源:南平环保局    我来说两句

1 什么是幸福指数?

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所谓幸福指数,就是衡量民众这种感受具体程度的主观指标数。幸福指数是对人们通常所说的幸福感的量化,是人们根据一定价值标准对自身生活状态所作的满意度方面的评价。幸福指数作为评价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不仅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的满意度,而且越来越成为各级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它最早是由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提出,他认为,幸福=效用/欲望。也就是说,幸福与效用成正比、与欲望成反比。他还把影响效用的因素分为物质财富、健康长寿、环境改善、社会公正、人的自尊5大类。

2 环境对人有什么样的制约作用?

环境对人的心理与行为的制约作用,首先表现为心理机能对环境的适应。例如,人的眼睛就是对人类生存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人类生存在地球上,地球哺育了人类,人类的生理和心理机能就是对赖以生存的地球这个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人的心理与行为不仅取决于当前的刺激和人格特征,而且也取决于整个环境及其特征。

其次,表现在自然环境与人的交互作用方面。以能源和污染为例,在环境中获得能源的可能性决定了人们耗能的行为方式,而这种行为方式又反过来决定着会造成什么样的环境污染。随着能源的不断消耗和对环境的污染,反过来又将会改变着人们的耗能行为方式。人类与其生存环境总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

此外,还表现在社会环境和人的相互作用方面。社会环境,包括社会规范(政治的、法律的、道德的等)对人的心理与行为会产生重要影响,而人的行为反过来也会改变原有的社会环境,两者存在相互作用的关系。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