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卧床十年,丈夫温馨话语相伴

www.fjsen.com 2013-10-29 15: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9日讯(福建日报南平观察 林传仁 陈芳)“水英,你现在瘦得刚好,50多斤重。”

“水英,你比我还高,我想吻你都不方便。”

15日下午4时,与往常一样,邵武市林业局退休干部林子容不住地与卧床的妻子讲话。他说:“妻子虽然不会说话,但我说的她能明白。”

1964年,林子容与郑元英同时考入南平林业学校。毕业后,他们一起分配到邵武市林业局工作,两人成家后恩恩爱爱,育有两女。2003年,郑元英被确诊患有脑膜癌,不久病情加重,丧失动作能力。面对变故,林子容没有怨天尤人,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2006年林子容退休,从此一个人扛起了照顾妻子的重担。

每天清晨五点半,林子容准时起床,给妻子穿衣、洗漱,而后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出门买菜、洗衣服、做饭、清理卫生,帮妻子翻身、喂药、按摩、聊天……晚上10点,林子容才能躺下休息,但一个晚上至少要起来三次,帮妻子翻身、大小便。

最困难的就是给妻子穿衣、喂饭,由于妻子长时间卧床导致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直,每次都要花上几十分钟的时间。每当这个时候,林子容总是小心翼翼,生怕弄疼了妻子。

10年来,林子容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但他没有抱怨,他说得最多的就是:“她躺在床上不能动,疼呀!”

在林子容的精心照料下,妻子从来没有生过褥疮,卧室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

每天下午,林子容都会给妻子讲故事,讲新闻,聊两人美好的昔日生活。他经常开导妻子,只要活着,就要面带微笑地生活,要开心,要坚强,夫妻俩要互相配合。

在亲朋好友的眼里,林子容很让人敬佩。面对大家的赞誉,林子容只是淡淡地说:“我的任务就是照顾妻子,我只是尽自己的责任而已。我活着一天就要守护她一天,就要想办法让她开心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