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浦城:丰收季的绿色新梦想

www.fjsen.com 2013-10-19 08:45  刘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刘辉 通讯员王树瑜)又是丹桂飘香时,浦城迎来丰收季。在浦城正大生化有限公司浦潭新厂区,工人正在新建的“泰乐菌素”车间调试设备,生产线将于本月底投产;

圣农肉鸡全产业链项目进展顺利,7个鸡场进种鸡,饲料厂一期11月试产,11月10日供饲料;

……

“浦城生态好,发展空间大,但依然是传统农业县,经济总量小、基础薄弱,我们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立县、产业兴县,通过发挥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构建闽浙赣边界南接北连的产业洼地、现代农业的示范基地、山清水秀的宜居福地、底蕴深厚的文化高地。”浦城县委书记黄书荣说。

三省通衢,绿色资源成优势

曾经,浦城是福建最偏远的县,关隘重重的千年仙霞古道,以斑驳的石阶叙述着出入的艰辛。

如今,浦南、龙浦两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205国道和省道302线建成,浦建龙梅铁路开始规划建设,浦城到武夷山、浙江衢州机场均仅一小时车程,到宁德三都澳港口约180公里;境内县道、乡道总里程1000余公里,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已然形成,闽浙赣三省通衢名副其实。

交通瓶颈突破了,让浦城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日益凸显。

浦城西北为武夷山脉的延伸,东北为仙霞山脉的延伸,是闽江、信江、瓯江“三江”源头,森林覆盖率72.06%,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匡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浮盖山等优质旅游生态资源。

浦城拥有中国丹桂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华灵芝城等品牌,薏米、桂花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产“灵芝孢子粉”的企业仙芝楼是国家标准制定者。丹桂、薏米、灵芝,加上油茶,成为浦城“3﹢1”特色农产品。

10月7日,长假最后一天,观赏“丹桂王”九龙桂的游客仍络绎不绝。据统计,国庆黄金周到浦城赏桂、购买树苗的游客有3万多人次,全县几十家宾馆、酒店全部客满。

目前,浦城丹桂种植面积已突破7万亩,年产丹桂鲜花5000吨,年均繁育丹桂苗木2亿多株,居全国第一。全县种植丹桂效益超千万元的有20多户,百万以上的达200多户,10余万农民受益。

资源就是优势。浦城努力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重点培育食品加工、生物制药、新型轻纺轻工等与生态、资源优势紧密相关、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