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规模化“刀耕火种”台湾有机稻

www.fjsen.com 2013-10-18 16: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豆饼追肥镰刀割稻田地晒谷 邵武规模化“刀耕火种”台湾有机稻

东南网10月18日讯(福建日报南平观察 林传仁 陈青青) 16日,邵武市水北镇龙斗村台湾有机稻推广基地的最后600余公斤稻谷运进粮仓。至此,邵武市东源农业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种植的750亩台有机稻全部完成收贮。

台湾有机稻推广项目,是邵武今年引进的福建闽台农业合作重点项目。邵武市农业局经作站站长黄立新说:“种植台湾优质常规单季稻,严格按照有机稻的标准,达到预期效果,亩产量达到250公斤。”

250公斤这个数字,相对于9月底袁隆平超级杂交稻亩产量创纪录的988.1公斤而言有点低。然而,邵武市农业局人士说:“台湾有机稻种植项目,不是简单追求高产量,而是要顺应对提高食品安全和生活品质的新形势,高投入,生产高品质的有机‘自然之稻’。”

邵武的台湾有机稻究竟是怎么有机?又如何自然?

东源公司已租种的750亩稻田,分布在邵武市两个乡镇和泰宁、顺昌两县的种植点。所有租种的稻田,均地处偏远的山区。目前,东源公司最大台湾有机稻种植地在龙斗村林家山,面积约350亩。因地处偏远,上世纪70年代,不足十户人家自然村全部搬迁出去,耕地荒芜至前些年才重新被开垦。

“种植台湾有机稻的耕地有严格的选择,须远离工业污染,水源纯净等。”东源公司董事长张志强说,如果没有种植有机稻的基础,再好的种子,再有机的方式,也难以种出有机稻来。为解决土地长期施肥导致的酸性偏高、土地板结等现象,张志强表示,公司通过施用微生物和有机肥、翻耕和种植紫云英、用豆饼浸出液追肥等措施,降解土壤中有害成分,增加其肥力。在种植有机水稻的土地保养、育苗插秧、稻田管护、除草施肥、用药治虫、收割贮藏等全部过程,努力实现全程“有机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