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专题> 姚孔德事迹> 图片报道 > 正文

微小的正能量产生无比的光与热

2013-10-17 16:49:33  来源:中国文明风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这是帮谁交电费?"5月7日,在福建浦城供电公司九牧供电所收费窗口,新上岗的收费员林瑶,见本所生产班长姚孔德拿了一本名叫张赵满的电费本要交电费,奇怪地问。"亲戚。"姚孔德随口答了一句。望着姚孔德乐呵呵交完电费远去的背影,林瑶怎么也没想到,这是一位连续12年义务帮助13位困难户交电费的"活雷锋"。(5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学雷锋做好事,形式多种多样。但不管采取何种形式,都是在为慈善事业作贡献。像陈光标那样高调做慈善,每献一次爱心都要让媒体知道和宣传,无可非议。像郭明义那样默默资助贫困学生,把慈善理念转化自己的长期自觉行为,更让人钦佩。而福建浦城供电公司九牧供电所农电工姚孔德,利用工作的机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同样值得赞誉。

据悉,2001年9月九牧镇中垅村进行农网改造时,姚孔德了解到大坑组73岁的五保户朱善标老人长期患病,已经欠交电费3个月。当时工资并不高的姚孔德二话没说,掏钱交清了朱善标的电费。从那以后,他每月按时为朱善标缴电费,一直延续到2006年1月27日朱善标老人去世。同时,他还先后为其它12位老人交过电费。2010年9月,他的妻子生病住院,花费了一大笔钱,出院第一天,囊中羞涩的他想到还有两位老人的电费没交,便偷偷向同事借钱,补交了电费。

"看到别人有困难,我心里头就不好受,有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是件快乐的事。"对于自己热心帮困难户交电费的做法,姚孔德如此轻松的回答。

把帮别人交电费当作自己的快乐,这种胸襟确实令人感动。无独有偶。江苏省扬州仪征市沿江村农电工周维忠,从事电力工作二十余年,在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替困难家庭交电费,并且一交就是十年,成为村民心中"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心人。为了让某困难家庭不知道是他个人掏钱帮交电费,他还称是"政策减免",让他们一家安心用电。直到2008年,这家人在供电所所长面前提起"政策减免"的事情,才让这个隐藏了10年的秘密渐渐浮出水面。此时,周维忠已经为这个困难家庭默默垫了10年的电费,费用也达到了4000多元,这对于一个月收入仅千元左右的农电工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为了帮助困家庭交电费,并且不让他们一家因为他的帮助而尴尬,周维忠竟然以"政策减免"之名进行"撒谎",真可谓用心良苦。学雷锋做好事并不难,但能做到这个份上,竟然想到以"政策减免"之名替别人承担电费,就不容易了。

这两起帮困难户交电费的事情,放到社会上也许并不算什么。但它们的背后,却是助人为乐的精神在被发扬和传承。这种正能量或许很小,甚至有点卑微,但它所产生的光与热,却是无比巨大的。它们不仅给受助家庭送去光明和温暖,也让我等这些局外人深受感动。我们的社会,无疑需要更多的热心人,像姚孔德、周维忠他们一样,用平凡的行动,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爱心,带去温暖。

(梦天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