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瓯:诸建华和他的“四个女儿”

www.fjsen.com 2013-10-14 11:16  黄旭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4日讯(福建日报南平观察记者 黄旭辉)一副金边眼镜,谈吐不疾不徐,言语有条有理,眼前的诸建华一派儒商气质。“我还兼任着建瓯实验小学、建瓯第二小学、建安小学三所学校的名誉校长,没点文化,那不是误人子弟啊?”福建省浙江商会副会长、建瓯利树集团董事长诸建华幽默地说。

诸建华的儒雅带着浓厚的教师气质。30年前,诸建华从温州师专中文系毕业,从教数年后,他毅然下海。2004年,诸建华到建瓯投资,如今,他创办的利树集团已成长为闽北最大的民营造纸企业。2007年以后,诸建华先后与建瓯一中、建瓯实验小学、建安小学、建瓯中心小学、芝山小学等学校结对,为这些学校设立奖学奖教金。诸建华笑着说,每年六一节颁奖的时候,自己就会在各个学校间穿梭,就像赶场一样,但这是他最快乐的一天。

常年一个人在异地创业的诸建华并不孤单,他高兴地说,因为,这些年来,他在建瓯添了“四个女儿”,看到“四个女儿”一步步健康成长,其中两个已经考上了大学,自己很有成就感。原来,2007年,诸建华通过建瓯市妇联资助了四名家境贫寒的小学在读女孩,并承诺资助她们到大学毕业。

数年间,和孩子家庭的密切交往,让诸建华早已和她们成为一家人。现在,诸建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最大的乐趣就是在宿舍里,打开他的微信,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大女儿”小翁去年考上福建农林大学,她来自东峰镇一个双亲为盲人的家庭。对这个孩子,诸建华一直没少操心,逢年过节,诸建华都会上门慰问。在高三那年,孩子出现早恋现象,成绩下滑,极为叛逆地和父母进行对抗。在诸建华耐心地说服下,孩子重新赶上了学业,最后考上大学。

对于如何引导孩子的成长,诸建华总是煞费苦心,他特别注重树立孩子们自强自立的精神。今年夏天,他突然下了一个“狠心”的决定,面对一个已读大学、一个即将进入大学的“女儿”约定,暑假不到工厂里打工,将拿不到新学期的学费。“二女儿”小张来自小桥镇一个单亲农家,今年刚考上北京科技大学,上大学前,她在工厂体验了一个多月的质检员工作。她说:“这次在生产一线的工作经历,是诸爸爸给我上大学前送上的一笔最为宝贵的人生财富。”得知“二女儿”小张到企业打工之后,暑假期间,“三女儿”小陈也做出了一个决定,在亲戚介绍下,到泉州一个重症病人的家中当护工。打工期间,小陈每天都和诸建华通过微博保持联系,诸建华也总是鼓励小陈,要不怕吃苦,奉献爱心。诸建华欣慰地说,微博中看到孩子吃苦耐劳地伺候着病人,其实挺心疼的,但是看到孩子回来后整个人的变化,自己又不禁从内心为她感到高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