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山:“良好的生态是无价的”

2013-10-09 17:46:02 吴柳滔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不砍树也致富,林下经济成摇钱树。武夷山农民认识到—— “良好的生态是无价的”

林下经济带动了武夷山市乡村休闲旅游市场。

东南网10月9日讯(福建日报漳州观察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熊慎端 林国伟文/图)夏秋时节是武夷山旅游旺季,游客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近日,记者在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武夷源“森林人家”看见,一批来自陕西的48人旅游团,正在饶有兴致地品尝农家的米酒、米糖、玉米、山楂糕、红地瓜等,个个赞不绝口。武夷山新推出的“森林人家”成为当地旅游新亮点,而多种模式的林下经济,使武夷山农民走上“不砍树也致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致富不靠毁林种茶

“武夷山最值钱的是茶叶,而良好的生态是无价的。”武夷山副市长江书华说。

近年来,随着茶叶价格一路上涨,毁林种茶的行为时有发生。为保护生态资源,武夷山市规范茶产业发展,将全市山场划为禁止开垦区域、限制开垦区域、可开垦区域。明确禁止在风景名胜区、城村古汉城遗址保护区等十大区域开垦茶山。坚决整治违规开垦茶山的行为,无条件拔除茶苗,及时补种阔叶树或马尾松、杉树。

今年,武夷山再次出台茶山整治规定,5年内取消适开区。全市新开违规茶山面积大幅下降,比去年减少1.2万亩。对少数铤而走险违规开垦茶山的林农,加大打击力度,并开展毁林种茶案件警示教育。同时,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农民发展林下经济,尤其是颇具特色的“森林人家”。

江书华说,武夷山市目前共有13万亩茶山,115个建制村中有70%多的村有茶。对于没有茶山又想从茶产业发展中分得“一杯羹”的人群,要把他们从“只有茶叶可以致富”的想法中解脱出来。“没那么多茶山,没有必要走这个独木桥,烟叶、食用菌、毛竹、旅游等等都可以发家致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